2007/11/12
台北 -- 北宜公路 -- 宜蘭羅東 104.3 Km


前天才退伍,休息個兩天,馬上就要做另一件瘋狂的事:單車環島!至於為什麼會想做這件事,過程真是峰迴又路轉。其實在五專時就想要完成它,但人就是這樣,“太忙”永遠是藉口,而忙什麼?又說不上來。所以這個夢想,一真都只能在心裡當作它已經實現。直到練習曲這支紀錄片出現的那天……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做了。這句話喚醒我要去實踐的動力,於是就這麼出發了,就在退伍後兩天。

盤點身邊傢伙,沒有適合環島的車,好的配備。身邊僅有的,就是一台塵封在停車場不知道幾年的腳踏車,而且還是表哥給我的,要怎麼形容這台腳踏車呢?就是國中生會騎去補習班的這種車,就是爸爸會騎到巷口的便利商店去買煙的這種車啦!另外,一個15公斤重的登山包…還有一顆不知天高地厚的雄心。
 
 
出發當天,一夜睡不著,清晨五點多就起床了,六點十五分,Day 1 Starting,約莫一個小時,到達北宜公路口,我今天25歲,25年來,從來沒走過北宜公路,沒想到第一次是用腳踏車踩過去。剛開始,很有衝勁,騎了兩個小時後……………上氣不接下氣……騎機車爬山的時候,坡愈徒,油門愈大,山路都當做忠孝東路,沒啥感覺。怎麼這回這麼難受…掯!總算到了下坡路段,這一段路輕鬆自在,坪林,就在下坡的終點處,在坪林並沒有停留下來休息,就直直往前騎。沒想到,第二段上坡路開始了……
老實講,這八天的環島行程中,唯一有想放棄的念頭,就是在這一段上坡。這一段也沒有比第一段上坡難騎,但就是個心態問題,但身為傘兵的我,怎能輕易放棄呢。就這樣拗拗拗到了傳說中的九彎十八拐,哇!蘭陽平原好美啊!拗拗拗…拗到了宜蘭市。
北宜公路我花了將近六個小時,這個速度算慢,畢竟揹著十五公斤左右的包包也不是好受的。在宜蘭市時,要開始找當天的落腳處,就在一個等待紅綠燈的同時,我遇到了這個旅程的第一個貴人:廖大哥。
那時我就在等紅綠燈,他就停在我旁邊,問我要騎到哪裡,我說我在環島,然後他就問我今天要住哪?我說不知道,他就跟我說他在羅東有一間空房子要租人但還沒租出去,如果我不介意的話可以騎去羅東睡在那邊(宜蘭市離羅東大約40~50分鐘腳踏車程)!天啊,這是什麼樣的好人啊,我想他是神吧,派來保護我這個無知的旅人。我到羅東後,廖大哥就從宜蘭市來幫我開門,然後開車帶我去看隔日往蘇花公路的路。
就這樣一路閒聊看路,到蘇花公路口,廖大哥就轉進旁邊的南方澳漁港,說我這一路騎過來很辛苦,要請我吃飯,天啊!他真的是神啊!不敢相信自己居然能這麼lukey碰到這等好人。吃完晚餐後,他就送我回羅東,叫我早點休息。
晚上,洗個澡後,就到旁邊的羅東夜市逛逛,買個第二份晚餐(真的太餓了!)及明日的早餐,回去後很快就睡了,準備明日挑戰單車環島中最刺激的一段旅程:蘇花公路
p.s.本來我想在旅程結束後再去宜蘭找他並好好謝謝他,沒想到在台中時,我把他的名片弄丟了,沒辦法聯絡到他,這是我此行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