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海妮的迴音~》

在前往司馬庫斯的崎嶇山路上,仰望天空的我對著雲朵笑了,這麽一笑才發現自己的轉變有多麼的巨大~從小我不是個好動的人,我喜歡待在家、喜歡室內活動,出社會後更覺得假日就是要睡到飽,這樣的我怎麼會跟露營沾上邊呢?這一切都來自於海字號的熱情邀約

一般人對於露營的直覺除了克難外還是克難,但跟著海字號,絕對能顛覆你對露營的刻板印象,腦袋轉了千百回後,我只能用"移動的五星級DIY城堡",才能貼切的形容出海字號對露營的講究,光拿吃飯這件事來說,在自封自號神廚的海爸和靈魂水咖海媽的合作無間下,在山上吃的比在山下吃的更能滿足我的味蕾,此外,還有豆兒的海式幽默跟童兒的萌娃笑容陪伴,讓我一露成主顧,前前後後跟著海字號營遊了七回。

說來也奇妙,每次露完營,對我而言就像是拾起一塊拼圖,拼圖上記載的都是被遺忘的自己,那些未完成的願望、那些因人情事故而隱藏起的自己,都透過一次次的露營而得到了出口;生活在水泥叢林中,總是踏著緊湊的步伐,每天我們都記得要讓身體休息,那麼心靈呢?露營對我而言就像是心靈的雞湯,入口後~能回歸與自己的對話進而洗滌心靈,其中得到的純真與滿足是我愛上露營前完全沒意料到的事。

謝謝你們~帶我去露營的海字號家族,因為你們,才讓我找回好多的可能,能跟著你們一起笑、一起探險、一起驚艷、一起累癱,不僅喚起我對大自然的熱情,更讓我對自己有更深層的覺醒。

這一露我們來到了司馬庫斯,在上帝的部落,讓我們一起豐富靈魂的拼圖。 

                                                                                    2015/6/19

海字號@第壹拾參露 開始~

 

 

這一露,說它是自海字號營遊以來最期待的一露也不為過,早在很久很久以前,海字號就嚮往這片遠的要命的黑暗國度,今年三月開露的時候,在海媽與海妮不約而同的道出他們想來這裡小心願,這次的行程就記入海爸的小簿子裡了。先來介紹營區:


 《營區介紹》

 到達司馬庫斯新部落後,還需再翻個小山才能到舊部落,大約2公里路,路況不是很好,不過前面已經歷過長距離的舟車勞頓之苦,這2公里路簡直就是天堂。舊部落現已無當地人居住,就留做露營使用,老闆說因為這邊太遠了,週休二日時只有零星的瘋狂露客出沒(這是在說未來的我嗎?……),今天是端午連假,當然是…滿帳!舊部落營地共分4+1個區


 

看這個岩石上寫上大大的A區,就不難發現,它是Alligator的A區 

 順著坡上去後,鱷魚區是個方形的營區,紮營的方式就繞著營區四週來搭建。

站在水糟往左看~ 

往右看~~這區印象中可以搭到8帳左右,如果塞不下不要找我~ 


 看到這麼鮮明有活力的指示,就知道這是Bomblebee的B區

大黃蜂區位於鱷魚區下方,是個長方型的,可以搭到5+1帳沒問題,我們這次就是紮在這一區的+1地區,為什麼是+1呢?因為要走到盡頭才會發現這個+1的小天堂,讓我們向前直直走到底~

邊間!懸崖邊!上面是A區,下面不知道會滾到哪一區,這個地方是我認為整個營區最好的一塊福地,上面有樹蔭可遮殺人的紫外線,夠隱蔽,夠涼爽,這個風水寶地看過的人都說好。


 

  

大黃蜂區的下方,就是………靠!C(Cow)區,大概可容納8帳上下


再來就是 Dinosaur的D區,它在大黃蜂區的另一邊。

  恐龍區你絕對找不到半隻龍,可以放心的把營釘打好睡個好覺,但可以搭幾帳…………說真的,我沒有專心看,保守估計可以搭個6帳以上沒問題。 


最後就是全區最大的Elephant,E區,但不好意思,現場找不到大石頭的標示、沒有照片…更沒有大象………因為我忘了拍照存證…所有沒有這一區的照片。這邊地處偏遠,再加上這個環境的先天條件就偏野營的調性,露客心中自然就會有定見。


 

  

浴廁位於恐龍區的下方,有四間,全都採用傳統的拼板木造方式建築,走的是原住民傳統的工藝技藝,夠性感吧!

然而只有四間衛浴的空間,若同時要洗澡及要方便時會蠻不方便的,所以老闆在找不到大象的E區搭了一“棟”獨立廁所,男女廁分開,方便大家方便,而且,這邊採用的是現代化塑鋼板素材建造,是這個營區最現代化的建築物無誤

在舊部落營區露營會有幾個狀況:

一、全區唯一的電力是用來做公共照明的,來此露營請自備Unplug照明裝備。(拜託拜託別帶發電機!這次鱷魚區的露客就把發電機放在我們正上方…………噠噠噠噠噠了一個下午…………還好只是開一個下午充電,後來就關了。但既然都知道沒電了…就別再把工業噪音帶來了)

二、各區只有一個洗手台,互相禮讓是個美德。

三、這邊的洗澡水是用熱水器的,這水…有時候會不夠熱情,所以洗澡時就自己熱情一點。

四、營區是以人頭計費,國小以下不收費,國小以上350/人,一輛車100/天,算下來費用是稍高的。

以上這些先天條件建議先行評估,再來考慮有沒有上山的必要。露到現在,我不會把營區先天不足的條件視為是種缺點,我會在甫到營區時,自己理出克服的方法,並評估這這些狀況我能不能忍受,最差就是直接下山不露。海字號一向都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

《營區介紹完畢》

 


 

 

當天一早,為了爭取高速公路6點前免費的黃金時間,我們早上5點半出發,加減賺些折扣買尿布 。從天龍區開到尖石萊爾富,大概花了1.5hrs,這都還只是暖身,從萊爾富開始,大概還要開2.5hrs以上~真的是遠的要命


 

 

 

車行至宇老派出所,在這邊休息一下,本想在這採買蔬菜,但這一大早,這菜販都還沒出來,結果海媽就攔住從山上開下來的菜車進行採買,這………根本就是產地直送的概念,他們從山上載下來賣,我們再把它買下帶回山上去殺~

  

 

 

 

今天的天氣很動感迷人,山上的氣溫也很舒適宜人,但若在山下,一定是熱的抓狂~


  

到秀巒檢查哨後,需辦理入山,才能繼續前往這個謎樣的國度。

繼續前行,到了一個叉路口,左邊往司馬庫斯,右邊是往鎮西堡,鎮西堡已經列入我們下半年的營遊排程了~進入往司馬庫斯的叉路後,就是最後也最難熬的16公里迂迴山路………………………(無語)


 

 

每過1公里,路邊就會有立個標示,當看到了第16公里後 ,隨即就看到司馬庫斯的迎賓牌樓。

 

話說上個星期,海媽的一句玩笑話,我們就完成了花蓮一日來回小旅行,今天開上這個遠的要命王國,看我堅定的眼神,就知道蘇花公路根本沒什麼。

 

牌樓旁的小學,是我此行兩個敗筆的其中之一,原本安排當天下午來參觀,但我睡過頭了,就錯過這場泰雅原鄉的學術參訪行程,這也製造了下次要再來的理由之一~ 


 

 

  

到了營地之後,頭家說我們運氣很好,這幾天剛好適逢水蜜桃採收時間,水蜜桃的產期很短,大概只有一個星期,這一次採收完,就要等七月桃。而我們是第一帳,趁還沒有其他露客上來,他還有時間可以帶我們來採果,招待我們一下。

  

我看到這一幕有點小小的震撼,大概是三級有感地震的那種~都市中年齡相當的小朋友,很少會有像這樣幫忙分擔家務的機會,過去常常只有耳聞務農人家在農忙時期,全家老小都要出動,搶採收的黃金時間,這次海字號見到了,務農人家看天吃飯,真的相當辛勞及讓人敬佩。

  

頭家採了一堆新鮮的水蜜桃和蜜李給我們吃,這一堆桃李折市價,可以付這次的營地費用了~我們從山下揹芒果上來,看來是多餘的。

  

早起的人兒有桃吃,這些只是頭家招待我們的部份水果。

   

我們有這麼多的水果,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這位小兄弟,沒有他高明的交際手腕,我們大人們只有乾瞪眼的份~


  

 

  

回到營地後,火速搭起移動城堡,現在的紫外線怎麼比以前還恐怖啊~只是穿吊嗄搭帳,然後…就曬傷了… 


   

午時到,午餐上場,端午節當然是應景吃個粽子,海嬤是道地的台南人,他包的南部粽,粉香粉好吃,每年到這個時候,親友總是會情商海嬤包些粽子給大伙品嚐。只是他現在老了,體力大不如年輕時期,包的速度與數量,也不如以往,但這味道,幾十年來都不變。

  

童童一路從山下搖上來,這個冏臉就是暈車樣~還沒回神~


  

  

午睡時,A區的人馬也來了,直接放了一台小型發電機在我們上方…………昏倒…這要我怎麼睡下去,於是就帶豆豆一起去撿熬湯用的乾柴,遠離工業區。


  

      

 

 

  

  

營區的下方有一條小河可戲水,離營區大約5~10鐘的路程,海媽說他要下去看看。這條路是通往神木區的小徑,也是我們明日的重點行程~


 

 

  

而我呢…就只能苦命的聽著工業噪音熬湯及準備晚餐,真怕這個湯聽了這麼多工業噪音後,湯頭也不甘甜了

 

我這個位置旁邊有一個頭家專用的焚火台,這個尺碼,烤一隻全豬也沒問題~~有這個天霸王焚火台,這次我就用傳統柴火來料理。

 

這燒肉,上次在瓜麗營遊時料理過,海妮說他沒有吃到,今天一定要品嚐看看

  

燒柴火來料理,一定不會比瓦斯爐方便,但很有新鮮感,煮著煮著,就好想烤隻雞來吃~

 

上菜!《海字號乾柴很難控制火候傳統風味餐廳》

韓式泡菜鍋、乾柴燒肉

    

上菜前,發電機總算關機了,緊張的心情總算回歸平靜,點上暖黃的汽化燈,送上輕柔的晚風,蟲鳴蛙叫此起彼落,悠悠長夜,悠悠自得。


  

 翌日清早,先行起床準備早餐,今日要探訪司馬庫斯神木區,一定要吃個飽才行~

  

  

海字號牛霸貝果,一斤的牛絞肉分製成三片肉排,吃了這個貝果,小孩考試會進步10分、女人會變林志玲、男人會變巨石強森。吃了一半,才想到忘記加蛋………所以大家都還在原形,沒有顯著的改變……


  

 

 

 

   

司馬庫斯神木區,從新部落過去,來回需費時4-5小時左右,但從舊部落營地這邊前往,只需3-4小時。這是一般大人的速度,我們這隻遠征隊,有娃有小朋友,一定會增加時間的。

  

 

這段路,走在最前面的永遠是童童,這麼小的娃,他就這樣被我們揹著四處上山下海,攬盡高山流水、望遍浮雲星空,十足的野孩子成長日記。

 

這次也是豆豆的另一個試煉,要讓他獨自走完半程,看看他的腳力夠不夠勇健~

 

 

沿路上,我們休息不忘拍照

 

 

走路不忘拍照

 

正常時不忘拍照

  

不正常時也不忘拍照…

 

曬太陽不忘拍照,這時候,拍照比曬黑還得重要 ~

 

 

 

整條步道維護的不錯,而且這邊建築都用大量的原木及竹子來搭建,保有它原始的風貌

 

光去程走到神木區,我們就花了3個小時,這太誇張了………嚴重DELAY

  

神木區還有一條環狀步道,但我們沒有走完,因為天上的黑雲開始聚集,擔心下午后雷陣雨,大人淋雨不打緊,我怕童童淋溼,於是趕緊撤退~

  

 

 

 

 回程的路上,豆豆沒力了,我就揹著他回程的路。他今天這樣的表現也不錯了,能獨自走完這麼長一段路~~我揹著豆豆在後面老牛拉車,突然聽到山區傳來歌聲,而且……還蠻難聽的,到底是誰??繼昨日的工業噪音後,今日又來個人工迴音

  

 

  

結果是海媽跟海妮在前面…………唱高山青……他們的腦袋是被門夾到喔!我在後面當山青扛豆豆累的要死,他們在唱高山青~~哪來的閒情啊!

  

 

結果快走完時,黑雲褪了……天氣又放晴,唉~可惜沒逛完神木區,這是此行的第二個遺憾,只能留做下次再來完成~~但這麼好的地方,我一定會再來的。


  

  回來後大家都累了,倒頭就睡,睡起來發現超過晚餐料理的時間(大驚)!!!升火~煮飯~~

 

開飯!《海字號乾柴很難控制火候傳統風味餐廳》

牛腩咖哩飯、可樂餅

這次特別買了一個小size鑄鐵鍋來煮飯,這樣一鍋裡面有4杯米,用鑄鐵鍋煮飯,大勝過去我煮的每一鍋飯,保水度強的鑄鐵鍋,可以悶出跟電鍋一模一樣的口感。

   

自從搞懂鑄鐵鍋的習性後,現在越來越愛用它來料理,若要說到燉煮,這絕對是首選~

 

  

連炸可樂餅都是用鑄鐵~


 

今天晚上,兩個小朋友都還延續白天的累,早早就睡去,對我們大人來講,就是個福音,我們就在外泡茶看星星~

 

  

今天天空的透度很高,可以清楚的看見銀河,沐浴在星空之下,沒有多餘煩擾,用最單純的方式來討好自己,天地間賜予的饗宴,對我們是種不可多得的奢侈享受。


  

 

 

 

   

早晨用完早餐,開始收拾裝備,準備去新部落逛逛 


   

 

  

  

   

  

 

司馬庫斯讓我覺得最迷人的部份,就是整個部落運用原木及竹子所搭建出來的房舍,保有住傳統的文化,這讓我想到遠在太平洋上的遺落的珍珠:蘭嶼,也有同樣的景緻。

 

 

 

 

 

 

 

這個瞭望台也是用原木搭起的,走上去可以看到整個新部落,我的猜測,這應該是以前用來警戒外人入侵用的。猜錯……就算了。  


  

  

 

   

 

 

 

做完部落巡禮後,我們就結束這次的行程下山。這個過去所稱的黑暗部落,終於有幸能讓我們揭開它的面紗,這邊很遠,但也很值得,一定要親自上來才能感受到難得的純樸。

 

 

海之告示:

 海字號寫格子之本意旨在記載親子間共同成長的時光,

讓未來長大後的兒子能看見我們曾經一同快樂的腳步。

每一露之營區介紹僅是善盡分享之義務,並且客觀的介紹營區內的硬體設施,

若得各大社團或營主青來睞,歡迎轉貼~~

但是   但是   但是!

海字號不擔保所有觀賞拙作之露友皆有相同之營遊經驗,若實際所遇情況與記載不符,請自行吸收情緒性字眼。

庵是素人一枚,頂多只是自封自號海王子自嗨一下,迄今並未收受任何營主之好處,

平時上班空檔,也是乖乖的打電話訂位並轉訂金

該付的營地費一毛不差…………懂嗎?懂嗎?懂嗎?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司馬庫斯舊部落營地
    全站熱搜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