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車至蘇花公路狹窄又帶著昏黃燈光的山洞裡,我看著馬路邊有一個記憶中的影子,那是我在環島時踩著踏板死命穿越山洞的孤寂。

在單車環島的世界裡,蘇花公路一向被喻為死亡公路,蜿蜒起伏的山路和疾駛的砂石車,對騎士而言,是一條很棘手的旅途,然而這一條公路,至今仍然是我覺得最無法遺落的回憶。一個人的冒險,很像小孩子在學走路的過程,路途中只有自己在迷惘徬徨,往往在最後真正學會走路時,並找到自己的節奏,這些痛過傷過後所留存下來的意志,才秤的出重量。

孤獨的道路上,一向有最美的風景,孤身一人的時候,才看得出自己能否頂住一片天,雖然偶有不爭氣的淚水讓自己失了魂,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都是這麼一廂情願的把自己推到恐懼邊緣。因為一個人,翅膀才能變得更硬!

海字號 第貳拾壹露 開始。

    

某一天海媽突然line我:好久沒住民宿了,我們去花蓮住民宿好嗎?

好久沒有在我們家看到民宿這個名詞了,現在我的世界只有鎚子打營釘,突然出現這個陌生的名詞,還要用中華漢語辭典才能意會出它的意思………但最後我還是帶著遲疑的回:好的!

海媽像是套中犢牛的牛仔,一見我入套,馬上就回應我:耶!我已經訂好了喇,等下就去付訂金囉!並把時間地點網址連珠炮式的逐一貼出來……這是簡直就是預謀!

這個十月,玩的有點瘋狂,這個10月有5個週末,我們就玩了4週,但既然都要去花蓮,不停留久一點怎麼行,乾脆一不做、二不休,馬上訂下這個最近才出現的新營地。


  

【營區介紹】

月牙灣露營區位於新城老街旁約3分鐘的車程,離花蓮市區大概還有30分鐘的車程,但離太魯閣卻相當的近,整個營區其實相當簡單,就是一個長方型格局方正的地形,營區內有一月牙型戲水池,目測約有25公尺,這個季節營主沒有放水,豆豆身高約110 cm,站在池底是滅頂的狀態,若水池有水,需注意小朋友的安全。


 

全區皆為草地營位,這邊的草踩起來非常柔軟舒服,我在這個營區全程赤腳狀態,建議來此的露客也將腳丫子解放。每個營位都會以樹木為間隔,營位的水電也規劃的相當完善。


 

  

月牙型戲水池在就營區的正中央,這邊算是公共遊憩區城,露客紮營的地方就是營區的四週圍,簡單來說,就是長方形的兩長邊一短邊。全區大約可收約15-20帳,我沒有細數過,若是滿帳狀態,車子必須要停放在營區旁的河堤,才能有活動空間。


 

 

營區旁就緊臨的河堤,營區走到河堤約……60秒以內,站在河堤上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整個營地。


 

長方形的另一短邊,就是浴廁及營主的住家,浴廁有附脫水機,很少會在露營區看到這個先進的機器。


 

   

裡面有4間廁所4間淋浴間2個小便斗,淋浴間有乾溼分離,水壓跟浩克一樣非常的強大,依海字號對營地浴廁的要求,能使用這樣的硬體設施,算是賺到了。


 

  

 

 站在堤上,可以賞日初,聽濤,觀星。在營區內,也可以清晰的聽到海潮聽,這個讓人十足放鬆的聲音,我個人認為,是這個營地的最大賣點。

【營區介紹完畢】


 

  

 

週五下午,我們直接去幼稚園接豆豆出來,制服都還沒換下來,就直接把他載到花蓮來了,到達目的地,天幾乎都黑了,這週本來想帶小帳出門,露的輕鬆一點,但上週起初收帳時,帳上留的溼氣太重,於是此露依舊帶著大帳出場,完全是以曬帳為目的。


 

 

 開伙,免了!鍋碗瓢盆,免了!桌子,免了!電燈!免了!這一露,走的是窮途末露,除了睡覺的咖俬帶齊了,其餘的…顯得有點家徒四壁。


 

 

 

今晚入住的人少,兩個娃睡後,待在空蕩的帳內只會讓人更想跑路,於是我與海媽倚在帳外,扮起飲君子,請出久久才出門一次的汽化燈,聆聽隔壁海媽的濤濤不絕……誤!是堤外海潮的濤濤不絕。有個颱風在太平洋遙遠的海面上,今晚營區內的風,有點強勁,這樣可以讓帳乾的徹底。


  

  

天剛破曉,童童依然扮演著盡責的日出團團長把我們叫醒了,於是,我們帶他來看生平第一場日出,堤岸上的海風特別強勁,我們必須把自己包的密不透風的才不會被寒意侵蝕。


 

  

今日的天空,雲層稍多,幸好無礙日出的到來,霎時,海平面上躍出金光,在花蓮不知看過多少次日出,非常喜歡這個短暫的永恒。


  

   

 

走回營區後,不知道從哪飛來的八哥,一路跟在我後方跳跳跳,就跳進帳篷不走了……於是趕緊把豆豆叫起來,豆豆便拿出他的出早餐與八哥分享,看到這幕,我們心裡蠻感動的,從還沒開始營遊時,我們便帶著小朋友積極接觸戶外活動,他現在可以很自然的與小動物互動,這也是我覺得獨露的美好的一面,雖少了與其他小朋友玩樂的時光,但一沙一世界,在各個環境中總是有值得他捕捉的細節。


   

簡單的用過早餐,迅速的以“跑路“模式收帳,經過一夜強風,帳總算被風乾了。告別營區後,我們往海岸線前進~~

今日第一站:石梯坪,一路從營地驅車前往此地,大約要開上2小時,這個營地是花蓮的經典營地,今天只是過來聽濤賞景探勘,明年才會安排來此一露。


 

 

 

若能搭帳在這裡是一種幸福,直接看出去就可遠望太平洋,帶著帳篷逐山海而居,此等享受是無比奢華,可惜的是因為硬體損壞,原有容納30多帳的空間,現在只剩10個營位可用,要在此地露,必須要從長計議。


  

  

石梯坪為礁岩地形,海平面之下定有相當豐富的海洋生態可觀賞,這裡可是浮潛聖地,光看到眼前的景色,我體內海王子的血液又在沸騰……今年我也才潛一次而已,我跟海水魚一樣需要海水才能生存的,這怎麼讓人受得了…


  

  

石梯坪岩石的紋理也想當有特色,搭著藍天與海洋,這裡會是個吃相機記憶卡空間的好地方。


 

豆豆今天開心的有點過頭,他說他也很喜歡海,這是有其父必有其子,雖說他還是半隻旱鴨子,但體內海王子的熱血是藏不住的。


 

  

  

 

 童童現在的招牌動作就是會對人揮手,然後給予一個萌萌噠笑容,這兄弟倆的特色完全不同,一個愛玩但沒膽,一個還不會走,但膽子大到會從娃娃床翻床摔出來了,童童比較有海爸不怕死的個性~~


 

  

 最後在這個海邊留下三隻鳥的背影,我明年一定會來露的!


  

 

男人愛看海,但女人看的可深了,可以看到海平面以下的海鮮,常言道:女人心,海底針。買東西吃東西永遠是海媽根深蒂固的天性,他如果有天跟我說他對吃沒興趣,那天我一定會變阿湯哥。


 

 

旁邊的石梯坪漁港,有許多海產店,今日特別選了一家無菜單料理,這邊的特色就是點你想吃的海鮮,老闆會用最適合的料理方式煮給你吃,然而今天浪大,船家沒有出海,所以沒有漁獲,一般我們在餐廳點什麼就有什麼,但在這邊用餐,可以感受到漁人看天吃飯辛苦的一面。


  

鬼頭刀生魚片

 

炒曼波魚肚

這曼波魚肚的料理方式並不難,但卻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一次,清爽的口感下居然有如此鮮甜的美味。還有其他我點的8道菜沒有魚獲,就掛在菜單上,下回再來。


  

 

第二站:牛山呼庭。早在花蓮公正包子還不太需要排隊的年代,就已接觸到牛山呼庭,那個年代,海爸我還是個(清嗓)………少男!是的,是個正值洋溢青春的少男!當時這裡還是所謂的秘境,一回來這兒,被這裡的寧靜及大草原所深深著迷。去年營遊開始,便一直計劃著要來此地,但今年發現這個營地費,實在是超出海字號的能力範圍,既然住不起,那就來這邊走走吧~看看記憶中的少男是否依然充滿活力,但看著看著,我只看到海媽變深魚尾紋。


 

 牛三呼庭有三寶,草原、木雕、海波浪,玩藝術的老闆隨手創作的木雕,豆豆被這邊的雕像逗的很興奮,無法遏止住內心歡樂的情緒。

 

 有豬頭

  

有羊面~~還是真的羊頭~~

 有牛頭

 

還有……

   

豆豆這個呆頭

  

他一個人就可以包遍全場四處跑,可以讓他一路放電放到沒電~


 

 

童童拍照還是不忘揮手

 

 還會雙手版

 

 再不然就是尖叫

  

然後就是吃手不忘揮手

 

再換隻手吃


   

 

 

草原頂端,又是個很適合殺記憶卡的地方


 

   

玩耍一段時間後,該去check-in了,其實這樣子玩,我也累了


 

 台11線的十二號橋下,藏著一個富有人文氣息的角落,十二號橋空間是我們今夜落腳之處,偶爾不搭帳不開伙,換來更多讓心靈沉澱留白的空間

   

 

 

 

進門後,大量的紅磚與木製建築刻畫出傳統的農村風味,但這裡最美的,我認為還是人情味,一進門後,民宿老闆一家人便客氣的招待我們,待我們如家人般和氣。高貴不貴的住宿品質,讓旅人在寫下明日的回憶的路途上,留下短暫動人的時刻。

 

 

我喜歡眼前這道被爬藤佈滿的牆垣,看著這個就覺得不知道為什麼,內心就很平靜。


  

 

 

我們的房間有點像是閣樓式的臥房,窗外可以清楚的聽見不遠的岸邊,有浪花與礫石在拍打出的奏鳴曲


 

 

  

連童童在這邊,突然都變的有人文氣質了


 

  

離民宿不遠處的露天海產店,是民宿老闆娘推薦的,在這邊用餐,有種身處在蘭嶼的感覺,於是……就不自覺的多喝了幾杯


 

 

  

被浪潮擁著入夢,這種感覺美到讓人顫抖,都市生活的種種,很容易就忘卻在泡沬裡面,看著豆豆的天真無邪,我們大人們的心中,不也是藏著跟他們一樣純真的靈魂,只是長大之後,我們很容易忘記,忘記自己為什麼而快樂,為什麼而堅強。


 

 

 

  

   

 

 回到民宿後,吃著民宿老闆為我們準備的早點,很久很久沒有早餐不靠自己了,好不習慣


 

 

貪玩的童童,在平台上自己玩耍

 

突然間~~

 

一個重心不穩,跌到草堆裡,因為這太好笑了,這麼尷尬的場面一定要留住。


 

  

 

 

 

最後豆豆點名,要來柴魚博物館看魚,這一次花蓮之旅,就在滿缸的魚之中結束。


 

 

回程的路上,這兩個娃一上車就開始睡,一路睡過漫長的蘇花、睡過週日北返雪隧車潮,完全沒有醒來,到台北後,最有精神的就是他們,我最後的記憶,就是在裝備歸位後……再醒來就是天亮了。

 

 

海之告示:

海字號寫格子之本意旨在記載親子間共同成長的時光,

讓未來長大後的兒子能看見我們曾經一同快樂的腳步。

每一露之營區介紹僅是善盡分享之義務,並且客觀的介紹營區內的硬體設施,

若得各大社團或營主青來睞,歡迎轉貼

但是   但是   但是!

海字號不擔保所有觀賞拙作之露友皆有相同之營遊經驗,若實際所遇情況與記載不符,請自行吸收情緒性字眼。

庵是素人一枚,頂多只是自封自號海王子自嗨一下,迄今並未收受任何營主之好處,

平時上班空檔,也是乖乖的打電話訂位並轉訂金

該付的營地費一毛不差…………懂嗎?懂嗎?懂嗎?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