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露在花蓮月牙灣的洗手槽邊,營主貼了一張告示,“該水槽無污水處理設施,若需使用清潔劑洗滌,請至廁所旁邊的水槽清洗”。此告示尤如雷霆灌頂,我站在水槽邊看著流出來的廢水自責了很久……

海字號對營遊的伙食,總是朝向吃的豐盛為出發點,當中也曾起油鍋炸椒麻雞、柳葉魚、豬排、可樂餅、透抽等食材。這剩下的油,就順著沒有污水處理的排水管排放到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裡。營遊的路上,我們一向主張讓人去適應環境,而不是讓環境來討好人,走訪每一露的停留之處,我們會以不去造成週遭人與環境的負擔為最大宗旨,但說到底,原來我也是殺害這片土地的共犯。

因為這張告示,我們開始深切的檢討自己的不友善的行為,未來的每一露,我們會徹底改變我們的料理方式。近年來因露營的瘋潮,我們已目睹很多山都被鏟平了,我相信只要此瘋不滅,這種情況就不可好轉,當然我說這些並不是在批判,畢竟出了社會後浮沉了幾年,深知站在利益的關口,人性很難不被動搖。但站在純露客的觀點,海字號會盡自身綿薄之力,和善的對待台灣這個家。

 海字號 第貳拾貳露 開始

 


  

我一直以為,桃園復興鄉的高山營地只有在拉拉山才有,直到有一露在北橫公路前往拉拉山的路上,跟著前方不知道是誰的露友,當時以為他也要去拉拉山,但一到雪霧鬧的路叉路口時,他就轉進去了,從那天開始,我才知道復興鄉的高山營區還有一個雪霧鬧部落。


 

《雲霧農場-營區介紹》 

  雪霧鬧是屬於復興區高義村的泰雅族深山部落,「雪霧鬧」泰雅族的母語(Sibunao)裡,代表著多霧之地,雲霧農場位於雪霧鬧部落裡的其中一個營地,在這個山頭上,除了雲霧農場外,還有伊萬、松野、雅渡、摩亞等營區。高海拔的山區,一向有比較劇烈氣候變化,日夜溫差大,這是上高海拔營地首要的認知。


 

 
  
雲霧農場裡,可與拉拉山遙遙相望,圖中左邊鋼筋的頂端,所接觸到細細白白的那一條,就是上巴陵部落,然而要上來這邊的車程,卻比拉拉山快多了,我們從7點從台北出發,9點就到達目的地了。 


  

其實這個營區我不知道該怎麼介紹,因為營主沒有為每個區域分別標示出來,所以我只好以高處的俯微圖來簡單說明。營區的位置座落在山頂上,這一大片營區,粗估大約可搭30帳左右,不管搭在哪兒,皆有不錯的景觀,這個營區什麼都好,就是風很大,風很大,風很大!來此紮營的防禦工事一定要做足,我們當天就打下29根營釘,打到手麻~~這是自使用這頂帳到現在,下最多營釘的一次~


   

讓我們再爬高一點,完整的把全區拍進來,營主在各個區域間,以階梯狀作為區隔,全區無論紮在哪,其實都相當舒適。


  

浴廁部份為左下角綠屋頂的建築,這個建築為紅磚結構,是營主自己一個磚一個磚砌起來的,而內部相片…沒有拍到。洗澡水的部份,這裡的熱水是用熱水器的,水壓也沒什麼問題。在浴廁洗手台的旁邊,營主還設置一個冰櫃可供露客使用。


    

 

另外在大門口營主住處旁還有一區,這一區的景就直接面向拉拉山,這區自成一處的獨立空間,不會有大營區的人聲鼎沸,相當的安寧。

《營區介紹完畢》


   

雖然今天是選桃園的營地,但反而還是起的比平常更早,AM 4:00就開始一個人在家門口堆裝備,每次這個時間堆裝備,都會引來路人猜疑的眼光…“這人是在跑路?”“這人是賊嗎?”“這人是要私奔嗎?”

曾經有一次警察經過,還特地停下來關心一下,我說早安您好!我是海王子。

他甩了一個白眼把我當瘋子,從此就沒有警察再來關心了。


 

其實今天這麼早出門,就是為了要先去龍宮幹一筆買賣,選妃!

最後選中兩位秀色可餐的姑娘要他陪我們伴遊,但他們還硬不想上我的車,於是被我五花大綁擄上山來。 


  

上山後,已有幾帳是昨日夜衝的露客到訪,營主說今天很鬆,有很多露客因為怕下雨,因此取消,後來我敲了一個可以搭兩帳的位置,順利的話,搞不好今日可以搞個小包場~


 

 

今日有東北季風來 ,山上雲層的表情相當多變,天上有雲如龍,能通天吞地,今日的雲景,就是最大的賣點。


  

 

清悠的上午,就是喝喝老人茶,豆豆也不知道跑去哪裡遊蘯,對我和海媽而言,帶他出來露營有讓我們情緒穩定療效,反正他肚子餓了,自然會跑回來。


 

上菜《海字號大鬧龍宮生猛海產店》 

上回的天使紅蝦蔥蒜飯大受海媽和海妮好評,今天就再續煮一次,總算把家裡冰庫的痛風養成包的紅蝦清光光了。


 

 

在煮中飯的時候悲劇發生了,我主要在用的汽化爐幫浦故障………點不出火……備用的瓦斯罐煮個中餐還可以,絕對不夠我拿來煮晚餐,這樣晚上大家都要喝風了~~ 

好在我們已經歷過不知多少次的波瀾,面對這種情況,已能處變不驚了,於是馬上請豆豆幫我撿乾柴,晚餐就用柴火來燒菜。而這裡的風太大,於是我就用起火師+焚火台合體,這樣的熱源比較能聚集,事後證明,這個方式是可行的,火真的很大!大到我的指節燙出好幾個水泡~


 

  

 

  

營地內天地間的風起雲湧,令人賞心稅目,心曠神怡,加上今日的到客數只有滿帳的二分之一,這一露相當從容。


  

這裡若是視野好,可以清楚的遠眺桃園市,在雪霧鬧部落,很難不讓人傾心它的風情萬種。


 

 

   

午睡片刻,怎麼就是黃昏!……廢話,因為我4點半才睡,片刻當然就是黃昏囉~~當然我也沒有睡太晚的權利,海媽可不會對我這麼好,露營什麼都不怕,就怕海媽靠夭,什麼都可以不顧,就是要顧好海媽的肚子~~


 

 

上菜《海字號大鬧龍宮生猛海產店》

乾燒紅蟳、白菜魯、鹹蛋苦瓜、茶油雞湯。

 

因為少一個爐的關係,下午就先燒柴把白菜魯煮好,晚餐時只要加熱即可,之後就可以慢慢燉雞湯,把最耗燃料的菜交給柴火,如此我的備用瓦斯就可以撐到明天下山 。

   

  

早上在龍宮選的妃,強逼她們上山,然後再把她們殺了…這根本就是龍門客棧。秋蟹肥,假日都泡在山上,沒什麼時間吃肥美的螃蟹,今天只好費工一點,把他帶上山來煮,所以才會早早起床到濱江市場採買活蟹。感謝海妮提供的加菜金,這兩隻大沙母完全由她招待,讓我們大飽口福。


 

晚上的氣溫降到11度,這溫度冷的要人只想叫媽媽,待在帳外太危險了,還是回到帳內來的避寒。


 

 蛤!海字號什麼時候變百獸戰隊了,這是要上演今晚打老虎的戲碼嗎~~


  

 說到底,只是因為今天是萬聖節,這陣子豆豆會因為路上的南瓜鬼頭而害怕,我們只想讓豆豆覺得……其實萬聖節是個可愛的節日,過了這夜,就不必再為這個日子害怕了~~


 

  

個人覺得,我當豹哥還蠻帥氣的


 

   寒冷的夜晚,在帳內自娛愉人也是不錯的消遣


  

翌日清早,氣溫沒有好到哪去,15度!還是一樣冷的想叫媽媽


 

我們把童童包的跟熊一樣,但我怎麼覺得他這樣怎麼有點像………

  

派~大~星~!


 

今早的天氣反倒不如昨日爽朗朗,東北季風也較昨日強勁許多。


 

  

 

  

早飯後的晨間的時間悠哉在營區內閒逛,今日下山時間可以稍為晚一點,不需太過急迫。


 

 

 

 

 

營主說,天氣好時他這邊幾乎都是滿帳的!雖然我覺得這句話有語病…天氣好哪裡不滿的?

但無論如何,二分之一滿的營區,不會有視覺上的擁擠,對我們而言,心情就多了二分之一的自在。


 

  

山頭上的雲怎麼那麼像兔子,海妮還特別扮了一回兔女郎示意圖,但相信這兔女郎並不會為我們增加什麼票房收入~


 

 

  

最後就在與豆豆邊玩球邊收帳的情況下渡過,忽然…

 

遠方的天空稍來一陣大霧朝著營地過來,心想……不妙…果然最擔心的還是發生了……

海字號自行歸納露營三大悲哀:搭帳篷時斷骨、要開火時才發現爐子壞、最後只剩帳篷沒收卻下雨了!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好一個雨天收帳。(無語……)


 

《豆豆相館》

     

豆豆在拍照的時候,很興奮說“我拍到蜜峰了!我拍到蜜蜂了!”當下我們心裡在想……哪來的蜜蜂,他還在過萬聖節嗎?我怎麼只感覺到強烈的東北季風……

回家整理照片仔細看他的作品時,一切都想通了!

還好你除了拍到蜜峰外,還有把海媽和海妮美麗的容顏拍進來。

arrow
arrow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