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林牧師到任前,福山教會已有年餘沒有牧師,興建於數十年前的建物本身也年久失修不敷使用,狹小擁擠的空間僅能堪堪禮拜,卻無法讓當地人在這裡學習,一起成長。

福山風光明媚的自然山水下,潛藏著人文面的累累傷痕,傳統的耆老制度在遷村和政策的影響下早已被破壞,逐漸淡薄的祖靈信仰也難敵經濟困窘的影響,許多家庭面臨社會、道德、健康等多方面的困境,已經失去正常的生活樣貌,這些問題最直接連帶影響的,是孩子。

生命的起初其實無所謂善惡,只是沒有人告訴他們怎麼去防備被負面的價值觀影響,然而又在缺少正面的知識教育環境下,這樣的惡習從家庭開始逐步蔓延到整個族人的心靈,如果繼續惡化,這裡會是一個沒有祖先生命的地方。

於是林牧師請調來此,希望能透過教會的力量,讓他們認識上帝,重新認識生命,找到回家的路。並且重建名為『方舟』的教會,以挪亞給世人最後一次的救贖為意象,給孩子一個棲身之所,一個舒適的環境,就像方舟帶領世人度過大洪水的災難一樣,讓這裡成為孩子們的心靈殿堂。

《以上截略自林慶台 福山部落:方舟計劃》

海字號 第貳拾參露 開始 


 

前陣子烏來因颱風受到重創,開車過來的路上,看到許多毀滅後的痕跡,現在的烏來,還正在復原當中。假日的店家,有相當多的鐵門依舊緊閉,甚至有些更嚴重者,是建築全毀,我想應該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以往的繁榮。

今天這一露是臨時安排的,因為在到接近中午才能出發,所以就安排一個在台北近郊,離家沒很遠的營地。


 

《營區介紹-新北烏來-Ma Tatak(馬塔大)》

馬塔大露營地位於烏來福山部落,海拔約600餘公尺,過了烏來老街後還要繼續往福山部落方向開,只要找到福山國小招牌,就可以找到營區。


 

  

營區的位置就在福山國小側門對面,這邊並沒有招牌,唯一醒目的識別就是竹製圍籬及大門。據營主說,Ma Tatak原為自家人家族聚會時的休閒場所,後來很多人建議開放為露營區,因此才開始對外收客。

但醜話先說,營區內是海字號喜愛的偏原始風格,硬體條件不比規劃完善的露營區,這邊洗澡水要自己加柴火、營區內的昆蟲生態非常非常非常豐富,若不喜者,請跳過~


 

  

這邊全區約可搭15帳左右,營位間並沒有標示,完全是自己找風水寶地。站在大門口往裡面看,就是草地營位,接著進門後,我們向右看~~


 

 

看到什麼?看到一個眺望台,眺望台的後面為樹林碎石營位。


 

 

站在眺望台上,可以清楚的看見營區隔壁為火龍果園。


 

 

  

再往內走,向後轉,草地區的全景大概就是這樣。


 

  

 

接下來是樹林區,樹林區為青楓密佈碎石營地


 

 

 

若不想要有太多昆蟲,樹林區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邊有一個小倉庫,裡面有有一冰櫃,若要借用冰櫃,在這裡也是予許的。


 

浴廁有三間,其中有一間無法洗澡,另還有一個小便斗。

提醒:這邊水龍頭的冷熱邊是相反的!海爸洗澡時以為鍋爐沒熱水了,便傻傻的洗完冷水澡,才發現原來一切是誤會~


 

  

鍋爐在浴廁旁邊,營主在傍晚會先幫大家燒好水,之後的柴火,就要靠露友自己添柴。

這裡的蚊子比較多,防蚊措施要做好,童童就是這一露的重災戶~~

《營區介紹完畢》


 

 到達營區後,已是下午2點半,營主說今天只有4帳,可以搭的很鬆,看喜歡哪就搭哪。我們這一帳就在草地上落腳了。


 

 

營區內有許多果樹,大方營主說想吃什麼就自己採來下來吃,於是就帶豆豆採下營區內的樹葡萄,但……僅存一顆……好珍貴!

樹葡萄外觀跟一般的葡萄沒什麼分別,但它是一顆一顆的長在樹幹上,很奇特,至於口感嘛……這麼一小顆四個人吃,我實在是嚐不出什麼特別之處~有機會一個人吃4顆的時候再來說唄~~


 

除了樹葡萄外,草地營位四週還有五月桃、檸檬樹等果樹,營主說他這邊的果菜都不灑藥的,要我們放心採,安心吃。


   

 

 

這個檸檬,又香又肥又多汁,腦袋靈光一閃,這用來調黃金比例最好喝


 

 菜園裡,有相當多的地瓜葉,於是豆豆幫大家採了一些菜回來,每一露,他都有一點一點的轉變,帶著他融入原野中,這樣的環境,雖然不比都市來得方便,然而也因此保留了更多孩童的純真。


  

 

這一露,我的汽化爐送回原廠修理,於是就向營主借他的爐架,晚餐就回到最傳統的方式來料理。


 

   
 火不夠旺,還必須自己劈材,但劈材這事兒,豆豆跟海妮表現的比較力不從心~~~我很怕他們到最後劈下的不是柴,而是手指頭。


《海字號乾柴烈火廚房》

 

牛腩咖哩

  

青菜甲:炒A菜

 

青菜乙:小兒手採地瓜葉

柴燒的飯菜,都有一種淡淡的柴香味,莫非所謂的炭燒咖啡的炭燒,就是用這個柴燒的手法來烘焙,才會有這一種獨特的味道~~單然這只是純屬個人發想,若有機會遇到烘焙師時,再來解開這個謎。


   

 

飯後,豆豆把他看到景物,用心的畫出來,我問他畫了什麼~~他說這是“蜘蛛與樹葡萄”,完全反映草地上多蟲多蜘蛛情況,毫無違和。


  

 

童童又更進階了,開始吃碗! 小傢伙現在越來越會咿咿啞啞叫了,很快的,海字號吵死人雙人組就快要成軍了~

晚上吵死人雙人組睡著後,我們就在外頭看星星,今日的星星數量雖不如之前在其他地方看的綿密,但今晚流星不少,海爸我就數到4顆,海妮3顆,海媽2顆,對著流星許下老天爺還沒應予的願望後,便滿懷期待的入睡,希望明天就可以成真,不過這種想法,蠻不切實際的~~~~


  

 

一夜的睡眠品質,遍地是蟋蟀唧唧復唧唧,早晨初陽當中,又被日出團團長擾醒,有童童在,完全不用開鬧鐘,時間一到,他就在每個人身上爬行。


 

 
  

準備早餐時,豆豆說他可以陪我一起準備好吃的早餐給大家吃嗎?

這當然是可以的!於是就在旁邊幫我打蛋,希望在百露之前,他就可以獨立為大家出菜了~


       來這邊露營,一定要到附近逛逛,今天也沒有收帳力間的壓力,營區離家裡很近,可以慢慢走、慢慢走、慢慢走~


   

 

  

福山部落的美不像高山營地般有無遠弗界的視野,但它卻擁有另一份動人心魄的人文之美,隨著營區門口的小徑,我們藉由眼前的所聞所獲,來認識這個地方。


  依著山邊,有一條灌溉用的水圳,這邊的水,是用來灌溉部落內的農作物,水質清澈見底,再加上又不灑藥,怪不得昨天調出的黃金比例能超越營業等級的,水質真的很重要!


   

    

 

於是我們就在水圳內陪豆豆玩漂泊的拖鞋小遊戲。記得童年的時光,這個遊戲也是我們常玩的,那個時候哪有什麼Phone什麼Pad的,一條乾淨的水溝就可以讓我們玩到不知道回家。

 

   

延著水圳行走,可以看到整個福山部落,並且還會經過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地方。  


 

 

 

 

 

星期假日的教會,便是當地人的集會場所,營主特別要我們一定要過來看看這個新建好的教堂,遠遠站在門外,看到台上的牧師有點眼熟,但當下沒有意會出來,回營區後跟營主聊,才知道原來是他!

 

 

心想林牧師不是在南澳嗎?怎麼來到這個地方了呢,與營主聊過後以及後續在網路上看到的資料,我找到了林牧師的方舟計劃,並截略至前言。


 

  

我個人沒有什麼虔誠的宗教信仰,除了每兩週會固定到家裡附近的土地公廟看看他老人家,再來就是北港媽祖。然而我從不否認宗教所扮演的真實意義,但我也看過不少因為宗教而扭曲人性例子,無論是什麼教都好,宗教存在的本身是沒有問題的,今天站在這個偏山的角落,海字號看到了一份令人動容的理念,一個無欲則剛磐石般的意志。


 

 

營區旁的福山國小,是一個很有質感的小學,遠遠看它,很難不被它吸引進來。


全校只有50幾個學生,中午就在這邊用餐,海媽說下次我們來這邊露的時候,桌子不用帶了,我們一定過來這邊用餐,有這麼誇張嗎?~~~


 

 反倒是我看到這個廁所,就覺得我會在這邊尿很久很久很久


這個小學,是我心目中的理想小學,看著看著,就想著要怎麼把豆豆送到這邊來唸書


  

回到營區後,營主喚海爸過去喝杯茶,吃個烤魚,不吃還好,一吃就停不下來了,這烤魚太好吃了,又是烤魚又是烤肉,吃到渾然忘我,不知道收帳。


  

 

最後海妮拿起弓箭,作勢要攻擊,叫我趕快回來收帳,但這發出的箭,只飛行不到5公分就落下,這是要嚇死誰~~


 

    

最後收完帳後,已將近下午3點,沒有時間壓力下收帳,這感覺很不賴,這突然安排的一露,讓我們有很大很多的收獲及感動,在這邊,海字號看到人性的光明。

 

 

海之告示:

海字號寫格子之本意旨在記載親子間共同成長的時光,

讓未來長大後的兒子能看見我們曾經一同快樂的腳步。

每一露之營區介紹僅是善盡分享之義務,並且客觀的介紹營區內的硬體設施,

若得各大社團或營主青來睞,歡迎轉貼

但是   但是   但是!

海字號不擔保所有觀賞拙作之露友皆有相同之營遊經驗,若實際所遇情況與記載不符,請自行吸收情緒性字眼。

庵是素人一枚,頂多只是自封自號海王子自嗨一下,迄今並未收受任何營主之好處,

平時上班空檔,也是乖乖的打電話訂位並轉訂金

該付的營地費一毛不差…………懂嗎?懂嗎?懂嗎?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