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時把裝備陳列完畢後,還能再做些什麼?

想想海字號的營遊之路,一直都是建構在“食”的基礎上,所以每一露我們都不曾虧待自己的肚子,雖然剛開始為了實踐這個想法,吃了不少苦頭,還好這些苦頭並未讓我熄滅了堅持,我只是傻傻的認為自己業障未消,功德未滿。就這樣不停找尋最新鮮的食材,試驗新的可能性與很多看似荒謬的想法,一直到上一露煮飯時無火可用,才發現自己已經不覺得這是個問題了,才明白之前的想法,已經把自己推到另一個水平了。

現在,我覺得營遊時能美景當前,美食當口,我想,這已是滿足的頂點,若能再與志同道合之人喝上兩杯,人生好像也沒什麼需要強求的。

營遊四海 第參拾露 開始。


  

東菇王的家係屬種植椴木香菇之私人高級農地,並不是正式對外營業用的露營區~

所以我們來聊聊段木香菇,就讓我來老海賣菇一下~


 簡單來講,一般我們吃的香菇種植過程,有分為太空包種植及段木種植。

太空包就不是海字號要大話的重點。段木香菇,必須採用原木生成,水質來源必須無純淨無污染,並且陰暗潮溼的條件才能利於它生長。


   

這一根根木頭,就是種植段木菇最耗時間體力的地方。並不是木頭鋸下後找個風水寶地閒置它,就會啵出一朵朵的香菇,而是要先在木頭上鑽洞、打菌種、然後翻木頭。

聽到要定期翻木頭,讓菌種活化!但翻這一根根的木頭可不是開玩笑,翻完可能會讓我忘記回家的路~~

待時機成熟時,香菇才會啵啵啵的長出來。


  

曬過太陽的香菇,會產生豐富的維生素D,管他什麼維生素,反正多吃菇菇就是有益於身體~


   

 

  

由於段木菇種植過程的工序相當費心力,而且產量稀少,所以造成他在市場上的價格很高貴。 

這一次有幸來到東菇王的家,吃了很多菇,也學了很多菇界的知識,一兼二顧。

《老海賣菇結束》


 

 
 
這是突如奇來的一場安排,原本這週是要在新竹安排團露行程,但因眾多因素,海字號被迫無法成行,好在海字號永遠都有PLAN B,週五晚上,我們就跟著怪傑夜衝南投仁愛鄉山上的家,來到山上,已是半夜1點半了,我們露到現在,從沒這麼晚上山過,半夜雨有夠大,山路也不算好開,但我們的前導車是個比我還瘋狂的人,所以我開的到是很安心。

到達目的地後,決定在大雨中紮下帳篷,反正怎麼樣脫不了開新帳必下雨的魔咒,雖說是二手帳,但這也是海字號第一次開帳,這一夜,就讓它吃雨水吃個夠~~ 


  

怪傑的車子,光輪胎就比童童還高,跟在他車子後面,看他爬山路,覺得很威武,我爬山路得小心翼翼,這台轎車在我手裡,已經把他當作偽四驅車在開了~


 

吃了一夜的雨水,隔日雨勢總算減緩,一早我們便到東菇王段木菇園採菇。


    

 

   

     

最近天氣冷,而且上週又下雪,所以香菇都冷到不想出來了,早上的收成並不是很好~

於是怪傑跟我解釋了香菇的生長習性,雖然沒有全懂,但還是囫圇吞棗似的把它吸收了。


 

       上山前,我問了怪傑,這次要買什麼菜上山………他一時回答不出來……屙來屙去後,說人來就好~

後來一看到這片菜園,突然覺得自己很蠢,怎麼會問他要買什麼菜這個問題……

但事後我有一個小結論,東菇王最缺的,是紅標米酒!因為永遠等不到料理的時間就被他喝光了~


         

   東菇王的家四面環山,整座山上,只住了幾戶務農人家,都市待久了,現在真的是非常嚮往能長住在這種環境。


  
 
大龜哥前一天就已先行上山了~

一早起來,就看到東菇王在煮一大鍋東西,不知道是什麼好料,香氣四溢,後來一開蓋取出,蓋一大豬頭也,這不是開玩笑,真的是一整顆完整的豬頭!~


 

  

 

大豬頭被東菇王和大龜哥大部分解後,這個肉香甜不油膩,中午大伙就享用大豬頭和現採野菜,十足好吃的野味~


  

  午餐後,連日的雨天總算停止了,小孩子總是特別喜愛在水積水處玩耍


     

整個山頭,就只有我們的嬉鬧聲,露營要追求的,無非就是這種無人打擾的質感,是不是露營區並不重要,重點是有一個地方,能讓小孩玩的不受拘束,大人也不必為他們瞎操心,對我們來講就足夠了。


 

山居的時光,就是在這這青山當中發現一些新奇


  採集一些樂趣


    欣賞一份美麗


     

尋找一種叫做安靜的聲音


     

在外營遊,很少會看手錶,每次總是到日落西沉之時,才發現光陰總是不告而別


 

 

   

上山前,怪傑叫了一隻雞,既然有人叫雞,再遠都要使命必達,玩了這麼久的雞,現在已能掌握訣竅。新鮮現採香菇吸收了雞油後,香甜可口


  

晚餐大家就在吃鍋,抓雞,山中本該就是打這樣的野味,現在對食物的要求越來越簡單了,只要新鮮現採就好。


          

連日的雨天,將空氣洗滌的非常乾淨,今晚的星空,特別的璀燦,冬季銀河清淅可見。

我一向喜愛雨後的天氣,當空氣中披覆的渾濁被帶走後,最潔淨的景色,往往就在那一瞬間亮麗的被呈現出來。

其實星空每天都在,只是我們的視線惹了太多的塵埃沒能看明白。


 
 
一早,又是被日出團長叫醒


 
 
    因為他一人要喝奶,全家都得起來招呼他老佛爺。


     

受過開帳下雨的魔咒後,換來無垠的藍天,這一整年東買西買,最後一樣裝備總算就定位了,就在參拾露,我們開起了300帳,嗯!就叫他海參吧!

以後就可以配合不同的營區,來調整要帶出場的配備了。當然我心中想買的慾望,還是沒有因此停止……


 

   

叫豆豆扮笑臉,他給我扮的衰臉~~這是哪招~


   

  

豆豆說,他想要養個小動物,他連名字都想好了,叫麻糬!

我跟海媽當然沒在理他喇~養這兩個活寶就累的剩半條命了,幹嘛還跟自己過不去養寵物~


  

    

 童童坐在菜園,海媽說好像菜菜仙子,他坐下來跟高麗菜一樣高~~真是有趣~


  

 

後來怪傑帶我們去一個山頂秘境,車程大約15分鐘。


  
    童童與紅標米酒的合影,毫無違和感,他還嚐試著要把瓶蓋咬開~這個企圖心是有點過頭了~


  

當車門一拉開,瞬間被這個如似仙境的山頂震驚到~


 

山上只有幾座工寮,沒什麼人煙 


 

  

整個山頭,皆是數大單調的美,如草原般的茶園~


        數以千棵的富士櫻


  

  

可以讓孩童無限奔跑的空間… 


   

能在這山上住上一宿,是個不可多得的幸福


    

   

這棵櫻花樹下,是個非常適合紮營的地點,多虧怪傑的幫忙,我們敲定五月要上來露個一晚。這邊的富士櫻是五月才開,不知道那時候會是什麼樣的壯觀~


        

 

童童已經累到睡著了,誰叫他這麼早起床!

他現在才剛剛會走,待五月時上來這邊露營,他就能無快樂奔跑了~


     

這邊可以清楚的看見東菇王的家


 
對面的山頭密密麻麻的建築,就是清境農場~~下週那邊就是我們的目的地。

參觀完山頂秘境之後,拔營下山回家~


  

這次採回來的菜,可以吃到過年,基本上這是個辦年貨的概念。

雖然原訂的計劃無法成行,但在東菇王的家,海字號找到更美好的滋味,更驚豔的美麗。這一露我們找到心靈的滿足,還有,就是豐盛蔬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菇王
    全站熱搜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