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位友人要進行單車環島,前來詢問我很多過往的經驗談,於是我又再一次回憶起當初的所苦與所得。

當時在我環島之前,我對人性並沒有存在太多的暖意,只是覺得這個社會始終處於紛紛擾擾的狀態,雖說抱著想要改變世界的想法,但這似乎還輪不到我來使力。但在環島第一天的行程,我有了不同的見解。

第一天我從台北騎到羅東,行經宜蘭市時,正在路邊翻地圖,一位騎小綿羊的大叔靠上來,排氣管止不住的黑煙,車頭還掛著菜籃,整體的外形談不上粗獷,標準的在地Local打扮,他問我在幹嘛?我說我在環島,沒有目的地,並且正在找今日的落腳處。當時的我,還沒有露營的概念,也不太會煮飯,新台幣是唯一的裝備,擺著一付有錢萬事成的心態。

於是他說他在羅東有一間才裝潢好的空房子,可以免費讓我住,並跟我約好在羅東車站見,他先回家拿鑰匙,我則繼續龜速前進羅東。前往集合地的路上,我還是不太敢相信這個事實,反正到了羅東,真的被放鴿子了,我再找旅館就好了………時間到,大叔開了吉普車前來會合!剽悍的車體線條,標準的硬漢風格。後來他帶我去他的空房子把我安頓好,又載我去南方澳漁港請我吃媽祖廟後面的米糕,環島時的胃口,並不會比河馬來得差,但他全都買單了…………

第一天的這個奇遇,觸發我重新審視看待人性的角度。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雖然抱著這個觀點常常會讓自己碰一鼻子灰,但在這又風又雨的人世間,有時需要保存些善念,才能夠消化茫然無從的多方滋味,這是一種選擇,也是一種從自身開始改變的根源。

 

海字號 第肆拾捌露 東遊花蓮3-1 開始。


  

難得中秋四天連假,颱風居然來湊熱鬧,這一次的花蓮行,走的相當忐忑,前腳一個颱風剛走,後面緊接著又來一個,但按照海字號的旅遊經驗法則裡,颱風天有個前一後一的黃金時間,就是颱風來的前一天及離去後一天,天氣會相當的好,而且看到大景的機率也相當高,於是出發前再三的確認蘇花的路況之後,抱著謹慎及愉快的心情就出發了。


   

出發當天,凌晨兩點半啟程,蘇花公路轉來轉去這麼多次,還是習慣開夜車,半夜不會有砂石車及遊覽車,開起來會順暢許多,而這一次讓我意想不到的是,南下花蓮的路上,我從蘇花頭開而蘇花尾,含我們的車,只看到三台車!!!這還是第一次見到這種情況,這麼順暢的路,大概2個半小時就到花蓮了。


  

通過太魯閣時是清晨5點多,東方的天空才剛剛翻起魚肚白,還趕得上看日出,於是立馬轉入七星潭等待東海岸的曙光。


  

這一次的花蓮行,完全是一張白紙的計劃,除了該訂的營地先訂好之外,其餘的完全就是即興發揮。


  

車才停下,童童就醒了,他真的很適合玩樂,車開即睡,熄火即醒,配合度超高~~


  

 一段時間的等待之後,太陽終於從地平線的彼端出來了,久違了花蓮的日出。


   

太平洋的盡頭,我們看到黑白交替的瞬間,眼裡看著金色火球躍出地平線的畫面,伴隨著海潮拍打礫石的聲響,這是七星潭獨特的音符。

短暫的休息,任憑海濤洗滌舟車勞頓的疲憊,馬上又振作了起來。


   

離開七星潭後,也不過是早上六點多,用過公正包子當早餐後,先來到鯉魚潭走走,話說回來,這次買公正包子居然只有我們一組客人!我已經好幾年沒看到這種情況了~~


   

到了鯉魚潭,豆豆終於清醒,這一段日子,他已經練就如何在車上擁有好的睡眠品質的好功夫!每次睡最久、睡最飽的都是他~~


      

早晨的鯉魚潭沒幾個人,這次明顯的感受到,因為受颱風影響而減少的觀光人潮。


  

豆豆在出發之前許願,說要來這邊踩船游湖,但到此地後,老闆連個影子都沒看到……所以踩在船邊的木棧板上合個影,就當作已經環過湖了。


      

沒踩到船,我們就自己踩11路公車環湖,感受雖然不同,但意思有到就好。


       

 童童每次都酷酷的,神經不對勁就不笑笑,要弄他開心還不太容易……每當與他合影,心情都有點黑白的…


  

自從在東菇王那兒看到番刀後,我總對番刀有種特別的情感,之後在網路上、在刀具店,都找不到我愛的那把刀…

後來得知鯉魚潭附近的銅門村,是專打番刀的重鎮,於是就覺得,這邊應該找得到我的刀~~


 

 

果然,一進店裡就看到我要的好刀,好事多磨,終於在花蓮磨到我想要的刀。

這邊的刀全是手工製作,所以每一把刀皆是獨一無二的,因為純手工,所以產量少,老闆說他一天的製刀量,了不起就是三把!試過幾把之後,選了一把還正在製作的刀,老闆說還要一個小時才能完工 ,於是我們就在店裡賞刀、玩刀、練刀…

  豆豆拿起刀來有種萌萌的霸氣,管他什麼氣,拍起來好看就好。


  

 海妮這是笑裡藏刀,無邪的笑容後,藏了一把大番刀!果然是狠角色~


  

海媽這很像史書上的荊軻刺秦王,很適合上演一段圖窮匕現。


 

寶刀到手後,續往林田山探景尋幽,甫到林田山,工作人員便說因颱風的關係,中午便要休園。

還好剩下的時間還夠我們逛一圈,於是加緊腳進來走走。  


 

小朋友的世界,越大的交通工具對他們越有媚力,入口不遠處擺了一個老式火車頭,就可以讓豆豆快樂的無法自拔~~


 

  

童童終於開機了,總算會對鏡頭主動擺Pose~~


 

 

這兩個小子,似乎不懂他爹肩上的擔子有多沉重,拎杯扛著這麼多的負荷,他們還來湊熱鬧,有夠不體貼。


 

  

這邊大量的木造建築及舊時代的各式器具,讓一切看起來都很有古早味,所以要扮演古早味的姑娘並不是件難事。 


 

  

今天的天氣相當晴朗,算是暴風雨前的寧靜,林田山內,雖然晴朗,但是悶熱,走在裡面,就一直讓人滿身汗~~


  

開機後的童童,處處有笑點,站壁也笑~~


 

 

抬頭也笑…


 

看到在拍他也自然笑~


 

 

哥哥抱也笑~~~


 

 兩個小兄弟在這邊玩的相當開心,在這個無憂無慮的年紀,我們只希望給他們無盡的快樂就好了~~


  

 

今天遊客真的有夠少,不知道多少年沒有感受到人少的花蓮,這次的花蓮行,“寧靜”是最好的驚喜。


  

  

在林田山享受一整個早上的寧靜後,也差不多該覓食了  。

用完餐後,咱們自花蓮光復折返至今日的落腳處紮營,今天選在壽豐鹽寮的海邊~~~


  

壽豐車站附近的豐春冰,在過去,是每來花蓮必吃的冰,但近幾年人客實在是太多了,每次來要嘛就是排很久,要嘛就是賣光了…這次我居然可以不用排隊就吃到這個好味道~~四天的行程,有三天都假裝順路過來帶一碗,近幾年沒吃到的份,一次吃回來~~


  

 四天三夜的營遊,基本上是不開火的安排,除了今天晚上~~

 中秋嘛,不應景烤個肉好像有點不過去,於是在魚塭抓一隻現撈仔


  

有吃過宜蘭或花東地區的鯛魚就知道,因為這裡絕佳的水質,讓不起眼的鯛魚沒有臭土味,只需要抹鹽來烤,就好吃到嚇死人了~~~


  

鹽寮民宿的位置在花蓮花洋公園旁邊走路5鐘處,前年在旁邊逍遙山莊一露後,便與老闆結識,這次就特別安排來此一露。

話說我們上次見面也是颱風來餒……也許我們的結合,離不開招風的宿命。


  

這邊是以民宿為主,大門處有一小塊空地,可供紮營用,這個位置不大不小,放個一帳剛剛好~~

原本計劃是要在此紮營的,但入夜後颱風來襲,為了安全考量,這一露改住民宿。(事後證明,改住民宿是正確的,半夜的狂風加上強降雨,若是強行紮營,一夜的摧殘之後,可以準備換裝備了)


  

民宿後方有一個觀海步道,到達山頂約需步行3分鐘。


   

民宿旁還有一個木造建築,裡面是餐廳。


   

 

這個連假的民宿原本是客滿的,但也因為颱風的關係,客人全退了,不然我們哪來這麼好康有民宿可住~~

或許是近鄉情怯,一進房間,我看到床舖,整個人就昏昏沉沉的想睡覺,年過三十之後,體力很快就會流失掉,看來需要來場睡眠來恢復今日的疲勞。


  

民宿的廚房邊備有一個大烤台,若有需要可以借用~~

稍為休息之後,差不多要來張羅今日的火烤晚餐了。大家期待的就是這火烤鯛魚。


 

其實我也是第一次烤魚,烤完之後才發現出奇的容易,這吃起來與我過往所吃的烤魚,完全一樣。果然食物的質地只要好,不用過度調味,吃起來就不得了了~~


   

準備燒烤的前置作業,其實不用太複雜,海字號的烤肉一向都是自製烤肉醬,但這次為求方便迅速,我們只帶了一罐肯瓊香料來應付。


 

  肯瓊香料拿來當隨身調味料,是再適合不過,香料跟火烤的搭配,就像嫦娥與月亮的絕妙組合,不管用來烤什麼都適合。

簡單應景的中秋烤肉之後,我就洗洗睡了,今天的體力已經超載了,需要足夠的睡眠才能恢復~~


   

睡帳篷跟睡民宿的差別,若在無風無雨時,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一旦遇到刮風下雨,睡民宿內就沒有起床打營釘的作業,一路睡到自然醒,多麼從容~~


 

  用完早餐後,我們走上民宿後方的觀海平台聽濤,今天景色,有種漂泊的味道~


 

   

 童童只要有睡飽,就是和顏悅色的表情。 


 

 一早的天氣,也無豔陽也無雨,就只有陰陰的天伴隨涼爽的風。


  

這兩個傻寶,已經開始學會騎到頭上來了 。

吹過一陣子的海風後,也該與民宿告別,前往下一站。

今天我們的行程是往南走,颱是往北走,預計會在光復與颱風有一段交會, 希望光復以南的天氣,是值得讓人期待的~~

《東遊花蓮之旅3-1 結束》


 

海字號の營遊四海《第肆拾玖露@東遊花蓮3-2 富里-彭大媽客家食堂民宿》 

海字號の營遊四海《第伍拾露@東遊花蓮3-3 玉里-東豐露營區》 


 

  

海之告示:

  海字號寫格子之本意旨在記載親子間共同成長的時光,

  讓未來長大後的兒子能看見我們曾經一同快樂的腳步。

  每一露之營區介紹僅是善盡分享之義務,並且客觀的介紹營區內的硬體設施,

  若得各大社團或營主青來睞,歡迎轉貼

  但是   但是   但是!

  海字號不擔保所有觀賞拙作之露友皆有相同之營遊經驗,若實際所遇情況與記載不符,請自行吸收情緒性字眼。

  庵是素人一枚,頂多只是自封自號海王子自嗨一下,迄今並未收受任何營主之好處,

  平時上班空檔,也是乖乖的打電話訂位並轉訂金

  該付的營地費一毛不差…………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鹽寮民宿 花蓮壽豐民宿
    全站熱搜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