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靈祭由來-節略於維基百科

據記載中賽夏族和矮人族隔著一條大東河比鄰而居。矮人雖然身材矮小但臂力驚人而且巫術強大,又擅長農耕技術,賽夏族每年收成時,矮人會前來向賽夏族人收取作物,而且挑很好的作物回去。雖然很好的作物被挑走,但是,挑剩的作物也足夠賽夏族人一整年食用,挑好之後也會和賽夏族一起同樂來慶祝豐收,兩族人和平相處。矮人在教化賽夏族的過程中指導賽夏族人如何在四季節氣中耕作取得豐收,也教導賽夏族人為人處事的道理。為了測試賽夏族人是否己受教化乃故意戲弄整人,在豐年祭時會故意跳到賽夏族人的背上撥弄頭髮或跳舞牽手時吊掛著致使族人手臂酸痛等等行為,日積月累賽夏族人們積怨在心。

賽夏族對這些行為感到痛苦不堪,但害怕矮人的巫術,沒有能力也不敢報復。直到有位朱家人想到了一個計策,賽夏族人終於決定對矮人行動。一種說法是,在一次的豐收祭時,賽夏族偷偷將位在矮人居住的洞口懸崖邊上矮人在慶祝豐收後經常用來休息乘涼的山枇杷樹,將樹基底部鋸除大半,再覆蓋泥巴樹葉偽裝。矮人於慶祝後照常攀上大樹休息,當爬上樹的矮人越來越多,大樹「啵」的一聲,雖然有感覺到搖晃但是並無人注意,以為是老人膝蓋發出的聲響。最後大樹承受不住矮人們的重量,終於傾倒矮人們也掉入萬丈深淵而亡。

這次行動倖免難的矮人只有祖母(老柯柯)、勇士(瑪陸瑪路)、(達吉歐)三人,雖然他們知道中了賽夏人的詭計卻無力回天,於是逃亡至東方, 臨行之前也向賽夏族人下了詛咒,使賽夏族人種植的作物稻穀不再年年豐收。賽夏族人後來自覺犯了大錯,請求倖存的矮人祈求原諒,為慰矮靈便將以往的豐收祭改為矮靈祭,每次祭典由朱姓族人主祭,時間約為現在的農曆十月中旬。

 

海字號 第伍拾伍露 開始。


 

矮靈祭的日期一經確定後,便安排了此次的營位,這一露,完全是衝著矮靈祭典而來。   


 

  

其實當初原本不是訂櫻之林的,週五夜衝到達營區時,才發現營主放我們鴿子,人居然不在營區,再確認後…原來營主根本就沒有留我們的位置!!!

還好這次的營區在五峰鄉,五峰鄉的好處就是有海字號永遠的靠山-櫻之林。於是這一露,感謝櫻之林的收留,我們就在這邊渡過!


  

昨日夜衝前,經海媽指示,必須先到怪傑家領今日的早餐,怪傑嫂手作南瓜派,不得不佩服海媽四處討食的功力!

一般來講,海爸對“不怕餓死”的定義就是要會自己煮飯,但對海媽來講,只要透過Line指頭上的發功,就能有一片蛋糕的實力可以填飽肚子~


 

  

這個手作南瓜派,真的很厲害、真的很美味、真的很好吃!真材實料,不止豆豆和童童發狠的在吃,對派冷感的我,一個人就秒掉1/3個。


 

 

海妮吃了以後,從微笑……傻笑…到仰天長笑………證明這個派真的很厲害~

還好這個派是不賣的,不然一定會被誤會成業配文~


 

 

我們今天搭的這區,是之前的富士櫻區,但營主另有規劃,就暫時先不收客了。


 

 

雖說這區現在已荒廢,但這邊的野草至少還沒有長的比人還高,硬體條件雖然不足,但對野性十足的我們來講,並不是什麼樣的困擾。


 

  

 

悠閒的上午,我們用完早餐後,便到附近散步走走。


 

 

來這邊這麼多次,都還沒有走過部落導覽,此次就由海媽帶路~


 

    

 鄉間小路上,童童無頭似的亂竄,任何會動的、新奇的事物,很容易的會吸引到他的注意。


 

   

 

 

他現在也是哥哥的跟屁蟲,他哥跑到哪裡童童就追到哪裡~~


 

 

一趟不專業的導覽下來,童童也玩累了, 管它導覽的品質如何,我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只要能放充份幫兩隻傻鳥放電,這趟行程就是值得的!


 

  

步道上的風光,沒有可以高山遠睹的大山大景。


 

  

 

而這邊的林相相當豐富,漫步在此有許多不同的發現。


 

 

田園風光的好處,就是可以細微的觀察鄉村生活的韻律

當中我們發現了野生川七,於就採了一大把當作今天的晚餐。


    

回到營區後,這小子真的是累壞了,陪他玩一下後,就沉沉的睡去~


    

海妮現在備料的功夫相當熟練,有她在,海媽就可以保持靈魂般的睡姿安穩的午睡。


  

這是一個上山準備便當菜的概念,海妮點了一盤蕃茄炒蛋,整盤帶走,連蕃茄皮也不留給我們


  

準備好晚餐的料及外帶便當菜後,海媽很會選擇時間的甦醒了。


  

她只要悠閒的喝茶等上菜就好了~


   

這兩隻傻鳥還是處於暖機狀態。


 

 上菜《海字號就算午覺睡很晚還是可以吃飯小館》

 

感覺很久沒有輕鬆的炒一桌菜,也許是上上露獨自帶2隻鳥的陰影還在,心頭還掛著些許的恐慌。


  

茶香雞

家裡的架上一擺了一瓶還未用完的茶油,從年初開始就說要用,但每次都忘記這件事,總算在準備這一露的菜單時想起了,於是就把這僅剩的茶油用光光~~


  

炒龍鳳腿

話說上週我們去金瓜石賞管芒花,回程時就在瑞芳的菜市場買菜,這龍鳳腿,就是瑞芳有名的美食,除了加熱直接吃之外,加韭菜花來快炒一番也是很美味~


    

晚餐飯後,豆豆便要求開仙女棒玩玩~~

童童現在一個人也可以玩的很好,但還是必須要有大人在旁邊看就是了~


   

話說再過兩天就是海媽生日,今日就先幫海媽切蛋糕慶祝~


  

許下超過三個很有挑戰的願望~


  

蠟蠋吹熄時就回歸現實!繼續好好做人比較實在~~


     

或許點燃蠟蠋後,說出來的話比較真,趙小櫻點了一支,說著落落長的心裡話,任由蠟蠋一直滴在他的……………手背,但這也有可能這是他別於一般人的興趣,很喜歡玩背面滴蠟的遊戲!!反正我們也不想深入了解。


  

 

樸實的慶生會,在不停的歡笑聲中結束~ 


  

矮靈季每2年一小祭、10年一大祭,今年度適逢10年一次的大祭典。

約末傍晚5點半左右,屬矮靈季“迎靈”的活動,我們並沒有參加這一場。


  

晚上9點半,我們在祭場旁觀賞“娛靈”的過程。


 

進入祭場前,先到祭屋請族人幫忙繫上芒草,這是向矮靈祈求,參與祭典的每個人都能得到矮靈的祝福。 


  

這個時間已經是兩隻小鳥的睡覺時間,他們其實已經累壞了,一臉呆呆想睡。


 

整個祭典共分為迎靈、娛靈、送靈三個段落,除了娛靈這一段可供外人參加外,迎靈、送靈是不容許外族參加的。


  

所以在娛靈時,祭場中會有外人一起參與,拉起手一同載歌戴舞,祈求給予族人保佑平安、豐衣足食。


 

 

我很喜歡參與及了解不同的部落文化,過去到現在,也參與過幾次原住民祭典,在我的認知裡,不管是哪一族的祭典,都圍繞著一個核心 - 飲水思源。

在享受當下的幸福時,應當感念祖靈給予後世的照顧。


  

 

隔天一早起床,驅車前往附近的觀景台,選在這個時間上山,其實就是想看看有沒有雲海~可惜這次手氣不夠

看不到雲海,就直接回營區繼續睡覺~~不過我的第56露未來式告訴我,下一露一定會看到大景~


  

再瞇一下後,天空完全亮了,今天這就是完美的收帳日~


  

豆豆現在已經能吃掉一人份的海氏三明治……他的體內果然流著海媽“很會吃”的基因!


  

也許是受到矮靈的祝福,目前還只會話“馬麻“的童童,今早一起床就跟我們說了幾聲“早!~~~~”,之後又說了許多不同的疊字,感謝祖靈,開啟他的聲帶,讓童童一夜進入發聲的階段。


  

他到現在還是很愛赤腳走路,這一次聽到很多露人都小聲說,「欸……這小朋友都一直打赤腳欸,他的爸爸媽媽怎麼都不給他穿鞋??」


 

但是…不是我們不給穿,是童童自己把鞋脫掉的,一開始我們以為是鞋子不合腳,於是就買新的鞋鞋給他,結果還是脫掉,買了幾雙之後………就隨便他了…

童童鞋櫃的鞋子比他哥還多!!!


 

上午趙小櫻玩了一個黃金蛋的遊戲,我們也很順利的得到一隻小雞當獎品……


  

   

這兩個小鬼看起來就是非常興奮


  

能抓一隻雞回家當寵物固然興奮~


  

但我們更怕牠被童童掐死,看海媽和海妮眉頭深鎖的模樣,我們決定還是把雞留在櫻之林的雞舍裡好了,至少這邊沒有小鬼會掐牠!

雞放生了,這一露也到此結束了~~


 

海之告示:

  海字號寫格子之本意旨在記載親子間共同成長的時光,

  讓未來長大後的兒子能看見我們曾經一同快樂的腳步。

  每一露之營區介紹僅是善盡分享之義務,並且客觀的介紹營區內的硬體設施,

  若得各大社團或營主青來睞,歡迎轉貼,唯一要求是請載明出處。

  但是   但是   但是!

  海字號不擔保所有觀賞拙作之露友皆有相同之營遊經驗,若實際所遇情況與記載不符,請自行吸收情緒性字眼。

  庵是素人一枚,頂多只是自封自號海王子自嗨一下,迄今並未收受任何營主之好處,

  平時上班空檔,也是乖乖的打電話訂位並轉訂金

  該付的營地費一毛不差…………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櫻之林
    全站熱搜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