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豆豆、童童的月光寶盒 壹拾柒》

以前我小的時候,父親總是跟我說,我們這一個世代,養尊處優,意志不堅……,站在這麼強大的一位硬漢面前,我永遠找不到理由反駁,但我想,就是為了要賭這麼一口氣,得到這一位真男人的認同,過去我才愛做出這麼多讓他擔心的事!

幾十年後,看到你們這個世代,當年我父親對我的擔憂,現已加倍地投射在你們身上。太舒適的成長環境,太容易得到的世界,絕對會是困住你們鬥志的籠牢。所以,你們要記得,未來的日子無論再怎麼豐衣足食,千萬不要沉溺於眼前的安逸,偶爾要讓自己帶著一身孤獨輕裝上路,才能秤秤“辛苦”的質量,你們會發現,旅途一點也不可怕,可怕的永遠是內心的恐懼。

 

海字號 第柒拾&柒拾壹露 開始。


《營區介紹》

 屏東恆春-巨石咖啡民宿

地址: 屏東縣恆春鎮山海里萬里路34-5號

FB傳送門:巨石咖啡民宿

座標:N21 59 56.8 E120 42 10.6

巨石咖啡民宿位於墾丁萬里桐,這裡距離墾丁大街約15分鐘左的路程,若想遠離人潮,享受渡假的質感,這裡是個可以考慮的好地方。

大門右手邊處,為營主的住所,營主本身就是居住在這邊,若有什麼緊急狀況,也很容易找到人。


  

進了大門後左前方為咖啡廳,這裡有民宿、有咖非廳、有營地,多角化經營,以服務不同的客群。


 

咖啡廳的旁,有一棟藍色建築,為浴廁區,這一棟浴廁,是專門給露營的客人使用。


 

再來就是民宿區,若有新手、長輩或不想露營者,便可在此入住。


 

在咖啡廳的另一邊,則是露營區,營位有皆上層營地及下層營地,圖為上層營位


 

站在上層營位往下看……就是下層營位了…

下層營位沒有配插座,若要接電,建議準備30米長的延長線,從上層營區拉電下來。


  

這是站在外圍的沙灘上往營區看。

特別要說明一下,這邊的搭營方式採先到先贏及見縫插針法。簡單來說就是這裡不受理訂位,若要來此露營者,直接進場找一塊風水寶地紮營,若是星期假日,這邊一定會比較擁擠,甚至有帳帳相連的狀況,露營的本質本就是要讓心態歸零,所以欲假日來此露營者,建議先評估自身的忍受度,千萬別讓心情受影響。


  

在這邊紮營,要注意強大的落山風,營釘務必打足,不然帳篷會很容易被吹到海上變遊艇。


 

 

下層營區往外連接就是沙灘,最吸引人的就是龐大且生態相當豐富的潮間帶。


  

夜觀潮間帶時,切記不要把海洋生物帶走。

《營區介紹完畢》


 

話說某一天豆豆的班上,來了一個徒步環島的熱血大哥哥,延路上,他會走進旅途中的小學,變魔術給小朋友看,豆豆很幸運的能感受到大哥哥的熱血,並且回來與我們分享。

後來豆豆問到,環島是什麼?這種問題問到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海爸,便想藉此機會,給他一個幼稚園畢業的環島之旅。


  

每一次的旅行,對豆豆來講都是舒服的,因為開車,他坐後座太舒服,就容易因睡著而錯過不少風景。


 

這一次,海字號就用125吸吸的機車,來為豆豆寫一個新的旅行的定義。


 

一早六點就從家裡出發,到北宜公路的置高點時,還能瞥見一些雲海。


 

整個環島的計劃,最怕豆豆帶不出來,又或是他撐不住長時間的乘座機車…但到目前為止,看起來都還能樂在其中~

(其實我的環島計劃書只有載明出發日期,其餘全部留白)


 

九彎十八拐,有不少開闊的地點可以眺望蘭陽平原。


 

這一趟旅行,只允許晴天,會選在五一連假,只是因為未來幾天的天氣都不錯,所以才會倉惶上路,我的裝備,還是前一天晚上才打包的~~

說個題外話,個人覺得現在的北宜公路比蘇花公路還難騎,可謂兇險萬分,只是騎個北宜公路,我就看到三場不算輕的車禍,這個比例也太大了!


 

北宜騎完,上蘇花~~

蘇花前段,往南澳的路上,我聽到豆豆說了不少次“好漂亮喔!”

這條路我們不知走了幾回,但我能肯定,這會是他第一次這麼仔細的品味東部海岸的美。


  

怪傑這個連假在南澳露營,於是就先以探班為名義,前來討口飯吃、打個水喝。


  

豆豆也可以在南澳南溪討個清涼~


  

原本昏昏欲睡的豆豆,一陣的玩樂之後,活力再現。


 

停留了一會時間,喝了幾碗補湯,水壺裝滿水,繼續上路~~

但此時此刻,我覺得兩輪換四輪會是更好的選擇。


 

不管是騎機車、或是騎腳踏車,維持一個姿勢久了,卡撐會有種要爆裂的感覺,所以我跟豆豆一路上不斷的前後交換坐,這是讓肛肛持盈保態的好方法~


 

  

這小子一跳下車就會把握機會玩沙~


 

一到花蓮沒多久,天氣就變的得尷尬,20趴的降雨機率,居然也可以下起不小的雨………


 

下了雨後,天氣偏涼,豆豆許願今天想泡湯~

其實我沒跟他講,我自己也在許這個願~~


今天的落腳處,在瑞穗溫泉區的瑞峰溫泉。


 

 

入口處的停車場旁,有規劃一處可供露營的碎石營地,有水有電有溫泉,對於帶著一身疲累,只想洗洗睡的我們,已經足夠。


 

原本今天的期望值是到安通溫泉或是台東,但既然下雨,提早停在這邊也無妨~

這小子一泡到溫泉裡,活力又來了~~


 

其實瑞穗溫泉區有兼營露營區的地點還真多,會找這一家,只因為是以人頭計價,而且收費合理,泡泡湯之後就睡了。


 

話說海妮在我們出發前,自己烤了一些司康給我們當口糧,第二天一早的早餐,就是靠這個裏腹。


 

 

 

 

收完帳後,這小子說想再泡一次湯再出發,這麼小就跟他爹一樣愛泡湯。


 

 

 

這小子默默拿著相機亂拍,沒想到我也有難得入鏡的照片~~


 

 

泡完湯,開始第二天的路~


  

瑞穗到玉里,其實沒有多少時間,雖然肚子飽飽的,但不吃碗玉里麵好像又說不過去~~


 

  

花東縱谷的田園風光只有單一的綠,現在看不習慣太花俏華麗的美,簡單的美是我現在所嚮往的~


 

旅行的質量,必須要靠自己來定義。

輕裝上路,少了過了頭的點綴,耳裡聆聽的,是這個最原始的歡笑聲。


  

在台灣環島,不用怕餓死,滿滿的便利商店可以消費,餓了累了停下來就是!


  

跟著豆豆環島,最麻煩的就是吃,不愛吃肉的他,飲食選擇上特別受限制,他的限制就是我的苦痛,搞的我跟吃素的羊沒什麼兩樣…


 

上回經過壽卡,是在10年前鐵馬環島時期,過了這個地方,東半部算是結束了~~


 

結束了東半部山與海與田野的邂逅,在台9線的盡頭,正式進入西半部,今天的落腳處是墾丁,目的地就快到達了。


 

其實我對墾丁的印象一直都沒有很好,因為過去來墾丁,都是假日時候來,一向不愛人多的地方的我,在這邊反而會讓我很感冒。

但這一回是平日過來,甫入南國,我終於找到墾丁之美了~今天整個營區只有三帳,下層營位只有我搭,彷彿野營般的奔放,墾丁最好的狀態莫過於此! 


 

君子之約,必須兌現。在完成一半的旅程後,承諾豆豆要帶他來吃他最愛吃的披薩,這是他這趟環島下來,吃最好的一餐~~


 

喝著啤酒,佐著海風與海潮,這樣的夜晚就是永恆。

而且入夜後是觀潮間帶的最佳時機,帶豆豆探索潮間帶後,疲累的一天就先畫上休止符。


  

 

看得出來這小子很想玩水,隔天一大早,就抱著漂流木玩了起來。


 

 

雖說是騎機車,但我們也是有備而來,今天我們的主軸,就是要玩一天的水。


 

 

 

 

墾丁大街覓食之後,準備整裝下海。


 

過去墾丁人的秘境小巴里,現在再也不是秘密了,原本入口處不易發現的羊腸小徑,現已像豬大腸般無比寬廣,再過幾年,也許就會跟縱貫線一樣變八線大道。


 

一個上午,我們就泡在這邊玩水。


  

最讓我欣喜若狂的,就是豆豆終於願意浮潛了~~

好歹豆豆也是海王子的後裔,等待著他一起跟我浮潛的這一天,已經等很久了~~


  

 

在這邊玩到日正當中之時,我們才結束上半場


  

中午的豔陽真的會殺死人,為了不讓豆豆曬太黑,為了不讓海媽之後對我興師問罪,把豆豆包裝完整一點是必要的。


 

下午我們又繼續玩水第二趴,我們換到另一個秘境去


  

這邊的海灘很大,但入口處很容易錯過,所謂沒人的地方就是好地方,這個地方,我就先自私的獨佔了~


  

偌大的海灘上,只有我們兩個在玩水


  

豆豆這孩子,今天是玩瘋了


 

這應該是這趟旅程,唯二的完整合照,漂流木果然是最好的腳架~


我一直很怕帶他一個人出來,他會嫌無聊,但………我真的多慮了~


 

回程的路上,突然被海面上的金色光芒吸引住,連機車引擊聲都覺得是種干擾,於是便熄了火,感受一下寧靜的片刻~


  

今日看著這個夕陽,就是最美好的收尾。


  

美好的收尾還差一點點,就是海鮮!


 

若披薩是豆豆首選,海產就是我的必須,這一頓對我來講,才是食物嘛,吃完這頓,才算真的圓滿~


  

今晚的營區,就只剩我們一帳了


 

晚上喝著啤酒跟豆豆獨享這片海洋(嗯…他喝麥香紅茶!),看看漁火,走走潮間帶,享著想著…他的鄉愁犯了……居然跟我說他想回家了~~


 

因為擔心他累,本想說明日要在中部停留一夜,但後來還是答應豆豆,明日一定把他對家的思念宅配到府,所以明天對他來講,會是場硬仗。


  

為了要把他宅配回家,拎杯5點不到就起來收帳,他老兄還睡的挺爽快的。


  

AM 06:17,一切整理完畢後,開始長征北上,計算這一條路至少要騎12小時才騎得完。


 

從營區出發進入屏鵝公路最後接上台一線,才大約過了一個小時。

豆豆問:家還有多遠?

我:當460變成1就到家了……(台一線全長461公里)

豆豆就真的開始一路倒數~


數累了就睡…


  

再不然就停靠7-11


  

平時有管制他吃冰及喝飲料的數量,今天統統解禁,每跨一個縣市,要吃什麼喝什麼隨便點,這個誘因,應該算得上是獥勵的一種形式吧!


 

兩個人的苦中作樂,就是停在路邊自拍一下~


 

把握每一個喝水的時間,一直拍~~


 

一路北上的路程,因為都在趕路,所以照片就很枯燥,中午在嘉義吃個雞肉飯後,豆豆拍照的慾望也消失了,為父的心疼,但也是要他多忍耐~


 

AM 06:17出發

PM 09:09到達

單日大約500公里

全程1171公里

豆豆開心的去抱海媽

海爸的開心則是好險機車沒顧路

這一趟環島,我是抬轎的,算是送給這個小傢伙的幼稚園畢業禮物,一場年幼難忘的驕傲。


 

海之告示:

  海字號寫格子之本意旨在記載親子間共同成長的時光,

   讓未來長大後的兒子我們曾經一同快樂的腳步。

 每一露之營區介紹僅是善盡分享之美德,並且盡其客觀的介紹營區內的硬體設施,

   若得各大社團或營主青來睞,歡迎轉貼,唯一要求是請載明出處。

    但是   但是   但是!

  海字號不擔保所有觀賞拙作之露友皆有相同之營遊經驗,若實際所遇情況與記載不符,請自行吸收情緒性字眼。

    庵是素人一枚,並非職業寫手,頂多只是自封自號海王子自嗨一下,

   平時上班空檔,也是乖乖的打電話訂位並轉訂金。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