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間的保鮮期限只有十年,這是一段無法延展的期限,從產房開始,我們的故事註定要開始寫下,就讓我們從第一支1CC注射桶的母乳,展開我們的冒險。

我希望你們的快樂可以不斷的綿延,你們的每一場探險都有我的出現,每一道身體上頑皮的疤痕是你們十年之後的人生經驗,當未來的你們徘徊在晦暗與低潮的邊緣,這第一個十年將會引領你們重新形塑人生的信念。

海字號 第捌拾露 開始。


本露無營區介紹,若需了解營區配置,請參閱

海字號の營遊四海《第肆拾玖露@東遊花蓮3-2 富里-彭大媽客家食堂民宿》 

 

每年的八、九月之間,為期一個月的金針花季,是花東地區一年一度的金黃色嚮宴,過去來此的經驗,都沒有遇到花期的最大期,今年則不同,從花期的開始,就不斷關注現場花開的狀況,等到最大期,即刻出發。


 

每次的花東行,半夜出發已是基本的習慣,一台車,凌晨3點,輕裝上路。


 

裝備雖然輕盈,但責任無比沉重,這一次的黃金海之旅,只能帶上這兩位小哥同行。

半夜把他們倆丟上車後,便一路維持這個姿勢到花蓮。


 

行至和平海岸處,正逢旭日東昇時,再有岸邊的月牙做陪襯,這場旅行,就用這道金光展開序幕。


 

 

赤科山

往昔的金針行,僅獨走六十石山,這一回則是再加上從未來過的赤科山,比較兩者間有何不同。


 

也許是車子坐太久,將近6個小時的車程中,完全沒下車,兩位小哥除了膀胱強,意志力也挺驚人的,到達目的地後,是腿麻臉也麻。除了拍照站不穩要人扶之外……


 

臉上的笑容跟吃了花椒沒什麼分別………


  

每一次的一打二,已一次比一次輕鬆。因為六六現在可以分擔責任,幫忙照顧二二。


  

再者就是二二現在已會跑會跳會自嗨,已無需時時刻刻看管~~


 

赤科山上的某些視角,還是看得到花東縱谷,但就是沒有六十石山那麼全面就是了。


 

這些沒開花的金針便是農民要採收經濟作物。


 

不是所有的金針都要放給它開花,開了花後的金針就不值錢了,所以農民在開花之前的有限時間裡,拼了命的採收。


 

據當地農民說,今年的金針價格好,所以他們比較想採下來賣,而比較不願意接受政府補貼,讓金針開花供遊客觀賞。


   

赤科山-三巨石

走訪幾個赤科山的景點後,這裡給我的感覺,就是平易近人的莊園景緻。澄黃色的金針花毯,隨著地勢綿延起伏。


  

 

被包圍在青山之下中,錯落有致的灌木與房舍成了遍地澄黃中的一種點綴,農家風光的淡雅與樸實,看了總是令人心曠神怡。


 

或許是我多慮了,帶他們出門前,我還擔心著他們會覺得看金針很無聊~~然而事實是,他們玩到不知道無聊為何物,二二六六兩位小哥不停的在阡陌間嬉戲。


 

就連童童也被這片黃地毯所吸引。


 

赤科山的上方攏罩著烏雲,不時的還下些小雨,偶有藍天出現在遠在中央山脈的那端。


 

其實這次本只想帶著童童出門,但……沒什麼責任感的海爸,想把“照顧童童”這件事轉嫁給別人…………


 

於是就把手伸向剛剛開學不到一週的豆豆,直接幫他請三天假帶出來撒野。


 

這盤炸金針,頗獲兩位小哥的青睞


 

整盤金針幾乎都被他們瓜分掉…海爸的功能只剩付帳和吃那一根烤灌強………


 

 

美麗的回憶是靠每一段片刻累積起來的,無形中,我們已在小哥們的童年,撒下不少色彩。

近來有個深刻的感觸,快樂的成長本應是孩童的權利,但都市的小孩要能擁有快樂,怎麼會變成“談何容易”!

最難忘的成長過程,還是必須要由父母全心全意的相陪才行,就是像青春熱戀時陪女朋友的那種陪!所以現在的意思是只能把他們兩個當女朋友…


  

才下赤科山沒多久,天氣居然放晴了………

剛剛那堆照片如果置換成藍天,就能更豔麗動人了~~~


 

下了那座山,再爬這座山,今天的行程,就是上山下山上山,本想說晚點上山,但是凌晨出門,過了中午之後便有點累了,安全起見,還是先到定點紮營。


  

去年也是一樣的營區,一樣的位置~

紮完營後,我就立刻進帳補眠,啟動葉大雄一秒入睡模式,二二六六就直接放生…………


  

二十分鐘後……………


 

 

充電完畢,嗯!我的午睡就這樣結束了……

因為兩位小哥電力太足,睡夢中一直感受到他們強勁的地板震動,這就是搭棧板的缺點。


  

他們一直起笑,我的人生瞬間有點黑白…………


 

自紮完營後,他們便在定點上自由活動,看他們玩樂,根本就是開啟三鐵模式……一下奔跑、一下騎車。


 

上了六十石山後的天氣,整體來講都比赤科山好多了


  

這一回無論是赤科山或六十石山,金針花皆是十成滿開的狀態,這也是我頭一回在滿開的狀態上山,果然勝過往年來此賞花的每一段記憶。


 

要說這兩座山哪個好?我只能說各有特色。


 

一個是遼闊脫俗、一個典雅入世

就像唱山歌和唱鄉村音鄉的差別吧!


  

但不可否認的是,十成滿開的花海,氣勢實在磅薄,此番賞花之行,兩種不同的美皆領略到了,這才是最大的收獲。


  

山上的置高點,早早就有攝影玩家卡位等拍耶蘇光。

可惜我責任重大,還有二二六六要顧,不然我也很想上去守株待兔拍風景。


  

兩位小哥今天拍照是無比配合,都會各自擺出POSE。


 

  

還會擺出不嚇人的鬼臉。


 

還會跳針衝到鏡頭外……


 

更會矯情


 

或是滿懷的愛


 

在這山頭上,會有讓人彷復在異國的錯覺。


 

  

 一個人默默的在花海中拍照,二二六六就在大石頭上等待兼玩耍,剎時間,能捕捉到他們這般玩樂的畫面,勝過當前的美景。 


  

 第一日的行程相當充實,一整天搞下來也累了。


 

山上天氣多變化,一陣晴空一陣霧,突然一陣雲霧攏罩,就一路蓋到入夜之後~~ 


 

 

他們倆真是能文能武欸…活動了一整天後,還有這個閒情可以喝水賞月…


  

紮營時我已經故意只擺一張自己坐的椅子,目的就是要讓他們無處可去,只能選擇帳篷睡覺,但看他們上倆各自爬上圍欄找地方坐……我也認了。


 

最後還是在半哄半騙之下,把他們趕上床!


 

這一回的行程,基本上只有赤科山和六十石山是在計劃之中的,但第二天起,該何去何從,完全沒有腹案,反正平日出遊,住宿的彈性很大,不怕沒地方住。


 

 

二二六六起床前,我還特地把他們的椅子擺出來,結果他們依舊給我爬山圍欄看風景吃早餐………

真的很會選地點!


 

   

收帳時間,營區旁的空間就是他們的練車場。


 

告別了彭大媽營區之後,我們再前往六十石山的置高點~


 

這地方是六十石山的置高點,也是許多攝影玩家的聚集地,昨日上來的人太多了,於是就打消登頂的念頭。


 

早晨時間沒什麼人,怎麼拍怎麼漂亮~~


 

六十石山的迷人處,就是有花東縱谷當背景,不同的觀賞層次,恍如世外桃源。


 

童童這個階段,是最好玩的階段,不管什麼表情,都很有事…也很有戲。


 

在這邊吸收一下天地靈氣之後~~


 

小哥們說餓了…要吸收一點熱量~~


 

光是這兩天,他們就不知道吃了多少炸金針,不過這個在地食材,平時想吃也不容易吃到,就無限量開放給他們享用~~


 

告別六十石山後,還是沒有想到下一個目的地~~


 

但意外的插曲出現了…下山的途中,這小子睡的太忘情,居然給我尿褲子!尿褲子!尿褲子!

看他一派輕鬆,事不關己的逛大街!實在有趣!


 

於是臨時前往安通溫泉洗身體、洗衣服、洗車子…

他們倒是玩的快樂,我則是洗了一堆東西~~~


 

 

 

  

在清洗的過程中,我們也決定今日落腳處,就是到台東初鹿與大龜會合,今天跟牛睡~~


 

這邊是私人牧場兼民宅,說穿了,我們也只是睡在人家的院子而已,反正裝備在手,天地任我走,就算是院子,但也是有水有電,打個電風扇,這樣就可以睡的很舒服了~~~


 

  

大龜此行也是來賞金針花,他是先去太麻里金針山,今日在初鹿過夜,明日再上六十石山和赤科山。


 

與他會合後,他帶我去看紅葉野溪溫泉,這個地方轎車到不了,若硬是要來……後果會很淒慘………


 

主人家有個池溏,裡頭有養鯛魚,晚餐時就順手撈一尾來鹽烤。

這裡的魚都是活水養殖,吃起來肉質甜美,完全沒土味~~~


 

隔一日的早餐,牧場主人特地為我們準備一鍋現擠牛乳,完全零添加~~

昨日晚上,向主人取經,學到了很多牛奶的知識,早上再飲用一杯新鮮牛奶,彷如醍醐灌頂,也改變了接下來買牛奶的走向。


 

 

與大龜及牧場主人告別後,我們轉往海線北上,一路邊開邊玩回台北。大龜則是走山線往六十石山前進。


 

 

話說谷哥地圖現在有一個能將自己的位置分享給家人的功能,就很像哈利波特的劫盜地圖,只要打開地圖,就可以看到我們在哪鬼混~~

結果還沒開到東河,海媽指示要買包子回家,完全是搖控取貨。


 

近來密集的教導豆豆游泳,他現在的水性進步很多,看到海水河水洗腳水總會失控~~


 

但童童就是永遠保持離岸10米,表情不悅,等到完全把豆豆調教好了,再來調整童童。


 

 

他們倆就這樣睡睡停停,一路的觀光客模式~~


 

 

晚上在南方澳用完晚餐,並在港邊餵魚,三天二夜的行程就在手上最後一塊麵包擲出後,告一個段落。

這一年來,幾次一打二的經驗,一次比一次還輕鬆,一次比一次走的還遠,每一場的旅程的收獲,就是可以陪伴他們每一個轉變的過程,這一個階段,他們走的很快,如果父母沒有選擇停留,我們將會錯過很多。


 

 

 

海之告示:

     海字號寫格子之本意旨在記載親子間共同成長的時光,

      讓未來長大後的兒子看見我們曾經一同快樂的腳步。

    每一露之營區介紹僅是善盡分享之美德,

 畢竟一路過來,也是吸收其他前輩及部落客的養份,才得以茁壯。

 營區內的硬體設施,也是盡其客觀的介紹,

      若得各個營主青來睞,歡迎轉貼,唯一要求是請載明出處。

       但是   但是   但是!

     海字號不擔保所有觀賞拙作之露友皆有相同之營遊經驗,

 若實際所遇情況與記載不符,請自行吸收情緒性字眼。

        庵是素人一枚,並非職業寫手,頂多只是自封自號海王子自嗨一下,

  所以,煩請給予適當的尊重,謝謝。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