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053.jpg 

童年時的記憶,有一部份裝著廟會活動,土生土長的台北人的我,能看到這樣盛典的機會不多。廟口,人聲鼎沸;陣頭,鑼鼓暄天,漸漸的,童年漸行漸遠,傳統的文化,也隨著現代化的步調慢慢褪色。廟會規模變小了,人情味,在台北市,就如同白開水一般清淡無味,這也許是都市化的後遺症吧!

我同事(你侃侃)的乾哥是北港媽祖四媽會的成員,他同時也是朝天宮台北分會虎爺會的成員,話說某天你侃侃問我:修,要不要扛轎?我說:喔!好哇!就這樣參與了這次盛會,體會一下紮紮實實的廟會。

 

P1060823.jpg 

北港媽祖繞境是每年的農曆3月19日~3月21日,活動大概會在3月18日就開跑,今年的18、19日剛好是星期六、日,我和幾位同事們早上相約在中壢集合,一同驅車前往這個文化小鎮 -- 雲林北港!

到達時已經是下午2點的事了,先與同事的乾哥(導遊哥)會合,到飯店去check in,這間飯店大部份早早就被導遊哥包下,今天不收客了。今天先扛虎爺轎,繞境活動大約4點半開始,中間還有一段時間,先去看看廟口的盛況。

P1060822.jpg 

嗯嗯!其實現在還談不上盛況,只有些許的陣頭過來為媽主祝壽,但全鎮的確蘊釀著一股歡慶的氣氛。四點多,前往虎爺入境的集合點,換上所謂的「戰甲」,要扛虎爺轎必需要穿的衣服,帥氣!

這邊還看到滿車的鞭炮,是待會繞境時要吃的,俗稱「吃炮」,這是北港自古以來的習俗。肩上神明在扛,腳下鞭炮在炸,除了廟方自己準備的炮之外,有些生意人家也會準備鞭炮給我們吃,據說吃的愈兇,生意就會愈旺!話說到這,開始有點……忐忑,過去只有在電視上看過炮打寒單爺、內湖炸土地公…等慶典,活動是人家在辦,電視是我們在看;炮是人家在吃,我們卻是在吃爆米花。

這一次自己來親身參與,基本上是爽的成份居多,沒辦法,天生愛搞怪,不希望對自己說自己不行嘛~~~這世界有太多的美麗值得我們,也需要我們來發現~~~哩公丟某?

DSCN4032.jpg P1060834.jpg P1060836.jpg P1060840.jpg 


P1060842.jpg 

約四點半,虎爺「入境」開始,為啥要說入境呢?這是因為台北分會的虎爺要先“回娘家”,今天主要的活動也是在此,明天才是重頭戲要上演,才肛肛開始,我就被小小的炮陣嚇到,就當作暖身吧!小時候都是拿鞭炮炸大便、炸鐵罐、炸一些拉哩拉渣的東西,我的第一次,就從此刻開始。導遊哥說愈接近朝天宮,炮就愈兇,叫我慢慢體會。

DSCN4061.jpg

DSCN4065.jpg

DSCN4074.jpg DSCN4082.jpg 

時序已進入晚上了,離目的地朝天宮也愈來愈近,果真如導遊哥所說,炮……越…來…越…兇………!開玩笑,我這麼勇敢,怎麼會怕這一點炮林炮雨呢~~

這中間有個小插曲,有一段在吃炮時,有幾顆待爆彈,不知道怎麼彈的,彈到我的鼻頭前,說時遲,那時快,大腦還來不及下“閃躲”的指令,就…爆了,第一次深刻的感受到,近視是好的,原來眼鏡還有擋流彈的功能啊~~可是眼鏡擋不到的地方就有痛有痛。

最後重頭戲來啦!廟口!在這一段一共吃了三次,第一次四十多秒~~第二次約一分十秒~~~~~~~第三次約一分四十幾秒。

“小時候聽過一些火災自救宣導的相關報告,裡面有說,大部份的火災傷亡者,都是被煙嗆傷或嗆死,反而先被燒死的機率還比較低。”

我的感想是:這句話是實話!四面八方湧進來的炮所產生的煙,讓人無法呼吸,炮怎麼炸已無所謂,重點是,我只想要一口氣!第一次只有四十多秒,忍一下就過去了;第二次就有學到,第一發炮爆出時,就深呼吸一口,看能忍多久就忍多久,受不了再呼吸;第三次也是一樣~~~結束了這一段重頭戲,便將虎爺送進朝天宮,等待明日媽主出巡繞境的年度盛典。

這一段約四個半小時入境,每個抬轎的戰士,都灰頭土臉,戰果輝煌,臉上只有牙齒最白,很睛雪亮,其他部份跟黑人牙膏的叔叔一樣黑,難到黑人叔叔也是繞境的愛好者?(好像冷掉了…)


DSCN4118.jpg DSCN4120.jpg DSCN4127.jpg

DSCN4128.jpg

DSCN4132.jpg 

回旅館洗乾淨後,就在廟口附近逛逛,導遊哥帶我們去吃一家很好吃的豆花,就在中山路上的小推車,果不出其所然的好吃,推車雖小,味道夠屌。豆花非常的綿密細緻,這等口感在台北很難找得到與之披敵的,而且,一碗才25塊錢,便宜也。

P1060873.jpg 

結束一天的活動後,累壞了,手不舉,腳攤軟,看導遊哥年年都全程參與,不得不佩服,而且他睡的比我們還少,從明天開始,小小的北港鎮是不夜城,24小時不休息的,可惜明天不能太晚走,我們還要上班呢~~不管了,先來去補眠,明天再來感受台灣信仰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