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926.jpg

回想昨天扛轎時,所經過的家家戶戶,無一不出來雙手合十參拜,信仰虔誠,這一個小小的鎮,我頓時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的確,信仰在普羅大眾的心裡是一劑強心針,在不可預見未來中,不斷注入我們勇氣。我不禁在想,「信仰」,這個字眼究竟能給人多大的潛力?生活當中總是苦樂參半,我們也不可否認,內心的信仰的確是將我們推向真摯完美的桃花源道路,但這終究只是個抽象的無形體,有時挫折反而會成為信仰路上的喪鐘,讓心中的堅持蕩然無存;有時失意也許會抵毀我們繼續的理由,甚而影響到原來的價值觀。


堅持信念,我們需要強大的勇氣來實踐;捍衛信仰,我們需要積存更多的善念!

(同事A:修~~起床了啦~~賴床賴很大也~~幹!去吃早餐了啦……………)

(同事B:是有這麼累是不是…弱也…………$^t@#$&*)

嗯嗯!肌肉酸痛~兩手無力,昨天有累到!今天北港遶境的活動正式開跑,一日之計在於晨,先吃飽再來想接下來的問題。媽主廟正後方的馬路旁,有一家麵線糊,聽說很優,我只吃過麵線,沒有+糊,第一次吃,嚐看看。

我點米糕+麵線糊,麵線糊蠻有特色的,裡面還加了顆生蛋黃,那……蛋白呢?頭家把蛋白收集起來做成“蛋白豆腐”  <-----這是我自己起名的啦,乍看之下像豆腐,吃下去才知道是蛋白~~這是道地的南部小吃,拋開我的主觀看法(我不喜歡吃糊糊的東西)口感還不錯,吃進嘴裡有淡淡的清香,值得來北港值得品嚐。 

 P1060888.jpg P1060889.jpg

 

早期的農業社會,老百姓生活都以廟口為中心,週邊自然而然就形成一個經濟圈,很多優秀的小吃就會在此發跡。所以在台灣真的不難發現,所謂的大樹下、廟旁邊,都有美食的藏身在巷弄之中也

我們在廟的後方,不難發現廟口處炮聲隆隆,想必擠滿了人。用餐完畢,走向廟口……厚厚……萬人空巷,媽祖要出巡遶境了,我問:虎爺呢? 你侃侃說:媽祖都出來了,虎爺一定是在你賴床的時候先出去了…這什麼回答啊………。 是啊是啊!虎爺一定要先行肅清街上不乾淨的……ㄜˋ ㄜˋ …然後,媽主才會依續出巡,以往的經驗,虎爺出來時,都是吃炮吃最兇的,昨天我們這個還是小咖,沒什麼,今天會扛虎爺的,才叫作威啊!

北港媽祖有六尊,那六尊有什麼差異呢?沒有差!都是媽祖,我回家後問老爸,他說這是因為香火鼎盛的關係,後人才會再刻分身,拜哪一尊其實沒有什麼差別,每一尊會依續命名大媽 ----->二媽 -----> ………六媽,這樣的目的在於區別而已,並沒有分大小。

廟內,有媽主要出巡;廟外,有全台大大小小的陣頭和進香團過來向媽祖祝壽,廟口是塞滿了人,那我們今天的角色呢?科科…下午才開始啦~~!

P1060938.jpg

P1060941.jpg 

P1060942.jpg

P1060955.jpg  

早上既然沒有我們的事,我就四處去晃晃,看看北港風情,這個小小的地方,民風純樸,還有許多磚造房屋,在台北已非常少見了。另外,這邊的油很有名,身為不負責主廚的我,一定要以發掘優秀食材為己任,加在我的不負責料理之中,但是滿街都是賣油的,我上哪找啊~ ~

旅館對面是個綠豆湯的小販,他的綠豆湯好吃!!我問頭家,你們在地人都去哪買油,頭家就分享他的好油廠給我,頭家還說,黑麻油這種東西良莠不齊,有黑心的廠商會將回鍋油摻進去(因為黑麻油跟回鍋油顏色相近),除了香度,其實根本感覺不出來,這個頭家說的真忠懇,吃完綠豆湯,就找油去。

其實也不難找啦,就在綠豆湯附近,但一不小心就錯過了,隱身在巷子的巷子裡(---> 那是什麼??………小巷子,我第一次沒找著,走過頭,回頭時才發現躲在小巷子裡,厲害的是,它是間傳統的磚造房。味道傳統,連房子也傳統,優秀!

黑麻油1斤180,香油1斤170!這個價錢是一般超市的兩倍以上,但錢不是問題,重點是我要發掘優秀食材,就買了3+2斤,頭家娘說他們的油不摻假,可以放三年沒問題。厲害的是,頭家娘打開大咖桶的蓋子時,盡是濃厚的麻油味,光聞到這個味道,我就覺得這麻油不會讓我失望。

P1060964.jpg

P1060965.jpg 

路上我又發現一件事,有好多棚子,裡面是在準備辦桌的料理,你侃侃說,每年這個時候,家家戶戶都會辦流水席請友來吃,今年我們也吃得到,因為導遊哥的乾爹吧(我也忘了)?有辦桌,叫我們一起去吃,所以今天晚餐就是流水席

P1060972.jpg 

午飯後,準備扛媽祖轎,中間發生個小插曲,午餐我們吃熱炒,拿了啤酒來喝,某同事只喝三杯啤酒(我不會告訴你是你侃侃的)……真的是三杯也!就醉了………太弱太弱,下午有一大段時間,他在醒酒…科科。

我們等到快四點才開始走,大家都說今年比較晚,等待是辛苦的…

P1060986.jpg 

P1060988.jpg

P1070001.jpg 

 P1060976.jpg

P1060977.jpg  

扛媽祖轎的人真是多到翻,要輪流來,剛開始我也只是跟著走,路上有很多奉茶的、奉西瓜的、奉肉粽的……,這是南部可愛的地方,他們都很願意付出些什麼,還蠻讓人感動的。

導油哥發現我們還沒扛到轎,於是就現場指揮一下,讓我們五人輪流上場,跟虎爺有不同嗎?

有!一個是虎爺,一個是媽祖(這是廢話嘛 )

媽祖轎是用肩在扛,虎爺的是用手在提,雖然虎爺轎比較輕,但手比較脧。我個人覺得,扛媽祖轎最累的是遇到“鑽轎底”,要把轎子高舉起來讓信眾過去,累死我老人家。

一連串吃炮的過程,再度變身黑人叔叔,今天的炮勁果然是比昨天還強。今天另外有個好處,就是有口罩,雖然濃煙之中用處不大,但把口罩沾溼帶著可以幫我過濾灰,對我的鼻子過敏比較有些幫助。

P1070046.jpg 

P1070027.jpg  P1070035.jpg P1070038.jpg

DSCN4188.jpg 

P1070054.jpg 

六點半,導油哥找我們去吃流水席, 這一次扛轎的行程也算告一個段落,晚上馬路上是大大小小的陣頭,路旁是家家戶戶的流水席,第一次能參與這樣的過程,真的很開心,

飯後,我們回旅館整理整理,準備回家,我們要離去時是晚上快十點,外面並沒有因為時間變晚而人潮變少,反而越來越多,很想留下來感受一下北港不夜城,但明天還要上班,未來有機會的話,再來全程參與囉!

這是導油哥的部落格,裡頭有更多媽祖遶境的照片

詳見  

北港朝天宮四媽金安瀾轎班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