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第一次的自助旅行,是在滿16歲的那一週,自己安排到溪頭及杉林溪去旅行,那是第一次完全靠自己的力量跨出台北市去旅行,當時的網路還如新生的嬰兒般剛剛誕生,它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連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尋找相關的旅遊資訊時,往往是翻書的速度還比連線的速度還快,圖書館在當時的功能,絕對比網路來得有效率。

現在,網路的功能已經超越了當初的想像,這一次來蘭嶼的所有安排,全都是靠滑手機完成,瞬間覺得……已經很難再回到當初那個翻書找資料的年代了。

 

海字號 第肆拾壹露(宿街頭) 開始。

 


 

 

註:本露因雨勢很大暴大宇宙大……故潛藏在民宅並未開帳,無營區介紹,但帳篷都揹了,更重要的是,沒開帳也能收濕帳………不管!這也要算一露!

台灣這片土地上,蘭嶼可說是我的最愛。純樸的景色,只有無盡的天與海,比起平片以上,海底下是我更喜歡的世界,每每下海,總是有讓人驚奇發現,這裡沒有一般觀光區的矯情,這裡我感受到靈魂面最原始的奔放,最無憂單一的快樂~~


     

通往蘭嶼的船班,過往只有台東富岡有開船,這幾年,加入了墾丁後壁湖---蘭嶼航線,從台北開到後壁湖著實比開到富岡方便得多,這次我們就選在後壁湖上船。

開船時間為早上7點半,所以前一天晚上,我們搭上爆肝號列車,一路驅車從台灣北開到台灣南,到達後壁湖時已是清晨3點半,外頭烏漆媽黑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港邊歇息等待天空破曉。


  

 

全車就是童童精神最好,睡足8小時,他常常在上車時睡覺,再醒來就發現到達了另一個地方,玩樂對他的定義,只需要坐上安全坐椅便可傳送到目的地~~


 

等待上船前的時間是很痛苦的,因為怕熱的我想睡睡不著,上了船之後,整個人鬆懈下來,突然眼皮快撐不住,秒睡模式已被啟動。


   

兩個小時左右的航程,也是豆豆第一次坐這麼久的船,他相當興奮的看著一望無際的海洋,反覆說著他很開心~~

但豆豆在此時確突然開始發燒………讓我們大人全傻眼,只能靠岸後再想辦法了…


  

這一回來到蘭嶼的天氣,是我來這麼多次當中,天氣最不宜人的一次,上了岸租了機車,沒多久便開始下大雨,全身溼透算是對我們的歡迎式,四天三夜的玩耍,這樣的開端似乎不是個好兆頭。


   

至民宿洗個澡後換上乾爽的衣服後,外頭也放晴了,蘭嶼的氣候反差非常大,有好天氣就要把握,於是先外出吃飽。


   

為了先處理豆豆發燒的問題,我們先到島上唯一的衛生所看病,衛生所位於紅頭村,芋頭冰淇淋的斜後方便是蘭嶼的衛生所,等待幫豆豆掛號的同時,來吃吃這邊的芋頭冰。


  

芋頭是蘭嶼人的主食,沿著環島公路,不難發現田裡種植大量的芋頭,這裡的芋頭與本島的不太一樣,口感綿密,拿來做冰淇淋的味道很棒。


  

前方就是看不完的海,雖說沒有藍天,但我們的皮膚也因此可以少吸收些紫外線,只要不要下雨都好~~


   

 

豆豆一直處於強顏歡笑的模式,看得出來他很想瘋狂的玩,但就是欲振乏力,真是可惜了~


     

拼板舟是蘭嶼的特色,在我們的上一代,這是他們出海捕漁的工具,手划人工動力!所以老一輩的蘭嶼人臂力都相當嚇人。現在拼板舟的角色已不像過往這麼重要,然而它強烈的辨識度,已成為蘭嶼文化的最重要的資產。

來到蘭嶼,若沒有當地人予許,千萬別覺得船很漂亮便過去摸摸它或上去乘坐!那是有禁忌的!


  

   

蘭嶼的六個部落裡,東清一直是我的最愛,這回來此,不免俗的又是下褟在此,東清位於蘭嶼的東岸,雖然不如西岸那麼熱鬧,然而我卻愛這種靜謐的氛圍,這邊正對著東方,若是起的早一點,便可欣賞耀眼的金光從海平面綻放出來。


     

豆豆吃過藥後雖然睡了個午覺,但神情依舊處於疲憊~~~還好燒已經退了,至少我們也比較放心一些。


    

在太陽下山前的時刻,我們在野銀冷泉享受今日僅剩的日光。


     

這樣的天氣在蘭嶼不算美,但卻是這一次假期天氣最好的一天…………


     

野銀冷泉是封閉型的戲水場所,炎炎夏日,泡著冰涼的冷泉,聆聽不遠處浪濤拍打的聲音,沐浴在一片祥和的氣氛當中,這樣的感受,不用酒精,便很容易讓人陶醉。


  

在蘭嶼騎車,除了當心行人外,還要注意豬啊、羊啊、雞啊……總之,騎車小心~


   

 

童童現在的拍照手勢,就是“11”,也不知道是從哪學來的~~~

合理的懷疑就是他哥哥!


   

晚餐我們就在東清灣旁的涼臺上享用簡餐。


  

跳島旅行,自然就不會想開伙,飛魚炒飯在這邊算是蠻具特色的小吃,稱不上豐盛,但也相當具飽足感。


   

蘭嶼海岸的夜色,因拼板舟而被點綴出它獨有的美麗,它是舊時代蘭嶼人生活的核心,船頭的祖靈之眼,是一個神聖的標記,它承載著族人們的寄託,祈求祖靈讓他們毎一次的出航能全身而退、祈求祖靈給讓他們每一次與大海的拼博都能滿載豐收。現今已感受不到它在鴻濤中的堅毅,只能靜靜的看著它兀立在海天之間,。


  

豆豆近來開始會感受到文化的差異性,除了遊戲之外,也問了不少“為什麼…”,對於他問出的種種問題,最讓我感到欣慰的,就是我堅持用行萬里路來拓展他的視野的方式,已看到他成熟的發展了。

露營對我來講的定義,就是隨遇而安,每一露都會有不同的問題發生,身為大人的我們,我們也在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於這兩個小孩,他們只要學會發現問題的根源就夠了。


  

幾年前東清灣旁規劃了一個夜市,看到“夜市”這個名詞,千萬別跟本島的夜市想在一起!如果混為一談,恐怕就要失望了,小小的夜市,大概1分鐘就可以走完,但它卻是夜晚的蘭嶼,唯一熱鬧的市集。


  

回到民宿,剛好看到民宿老闆捕魚回來在門口殺魚,這看起來是要製成魚乾,至於實際如何,我也沒問~~


  

 

 

隔天一早,老天爺還賞我們一個晴天,今早我就與海媽海妮分道揚飆了,一大早我就跟著巧克去潛水,海媽海妮就帶著小鬼自己玩玩。


  

豆豆早上起床後,又發燒了,於是就先帶他再去衛生所報到,真是辛苦他了,他口口聲聲說很想玩這個玩那個,但吃了藥後都是精神不濟,但我們只希望他不舒服的症狀能儘快好轉。


  

 

回頭檢示他們拍的照片……

女人的世界,似乎就是買買買~~


 

  

   

 

上午的天氣,很難得的還放了個晴,悉不知,這是我們此次在蘭嶼最後一個不下雨的時光。


  

      

據海妮所述,他們完成了簡單的文化知性之旅後,豆豆說他想玩水,於是又再度回到野營冷泉玩冰涼涼的淡水。


  

  

兩隻小鳥在這邊到盡興後,才心甘情願的回民宿去歇息。


  

 

同一時間,我正與巧克力要前往潛水的路上。


   

 

  

蘭嶼四面環海,主要是礁岩地形,來這邊玩水,不管是浮潛或深潛,皆有令人醉心的海底世界。可惜這次適逢連假,沒租到適合潛水的水底相機,沒法還原水底下的烏托邦。當然,這也構成了明年再來的理由(其實不用理由我明年也會再來)。

我非常愛浮潛,而來這邊浮潛常會忘了時間,來蘭嶼的旅遊,若是一般觀光客行程,大概三天足矣。但若是像我一愛玩水的咖,可以安排個4~5天都不為過,來這邊這麼多次,都覺得沒有把這邊的玩透,我想…大概是因為我有一半的時都在水裡吧…


  

每個縣市都有中正路,每個海岸都會有情人洞~


   

  

   

潛水回來後,已是下午時間,蘭嶼的土地上,沒有我帶她們導覽,她們的活動範圍,似乎只有野銀冷泉,於是想說趁還是好天氣的時候,完整的帶她們觀光一番。


 

童童這次在蘭嶼相當的活潑,一路上一直看他一個人在ㄟˊ來ㄟˊ去的,相信他在這邊發現了不少新世界。


  

說時遲,那時快,情人洞只是我們觀光的第一站,也是我們的終點站……東清上空飄過來一陣大雨帶……老天爺也真夠不賞臉的,沒能讓我好好帶一場完整的導覽…

於是海妮的初訪蘭嶼行,最後只停留在野銀冷泉和東清情人洞………


  

 

 

回民宿躲雨時,豆豆說他很想看小丑魚,後來看他燒退了,便承諾他雨停後就帶他下海。


  

 

 

把豆豆拉下海的過程,對他來講是一場天人交戰,又想看小丑魚…又怕踩不到底的感覺,他一直處於焦慮的狀態…

於是我在前方拉他們出海,海妮一直陪豆豆聊天,才順利化解他不安的情緒


  

 

看到小丑魚後,豆豆安定不少,第一次的經驗總是新鮮而刺激,如此近的距離可以讓豆豆大飽眼福,這足以讓他八天開心的睡不著覺。


  

  

岸上的兩隻鴨子,沒能看到小丑魚,只能對著相機自拍當小丑。


  

  

關於跳躍,我十足的認為,海媽有嚴重的跳躍不全症候群~~~


  

在作完失能跳躍後,又開始下雨了,一次比一次還大,於是接下來的行程,就是窩在民宿裡面了……


 

  

第三天一早,一開始沒下雨,依舊不死心的我,想要接續昨日的導覽行程,但又是一場還沒開始就結束的行程……

忽然一陣強風來襲,不遠的天空,如似火山灰一般陰暗的雲帶滾滾而來,帶來一場非常誇張…極度誇張的暴雨,於是今天的行程就這麼結束了………這也不過是早上10點多的事。


 

  

在餐館躲雨,順便吃午餐,豆豆總算食慾大開~~一口氣把一盤炒飯吃光光光光光光~~~~


  

今天原本是要紮營,若是強行紮營的話,我相信我們過不了今晚,就會變成土石流的流被沖到太平洋!

然而在這一次,我發現一個更高的境界,就是帳沒開照樣收濕帳……因為這雨實在是太大了,顧不到所有裝備,只好任由帳篷淋雨。

沒有適合紮營的地點,於是野蠻就變成我們的代名詞,找戶民宅把我們海字號的門牌掛上,今天,這裡就是我們的過夜的地方


   

 

自午飯之後的時間起,我們一直窩在巧克力的家出不了門,沒電視看的情況下,只好沒事找事做~~把玩飛魚乾當然是其中一個選項~


  

這是晚餐在餐廳的酥炸新鮮飛魚,雖說蘭嶼的特色是飛魚乾,但我還是愛新鮮的好滋味。


  

這是一個都市裡看不到的景象,民宅的廚房裡,居然有寄居蟹在爬行!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這種令人為之新奇的狀況。


  

童童看到寄居蟹,害怕的不想看牠~~


  

充氣床的好處,就是睡覺的地方不受限制,只要能把床墊完整的展開,整個天下都有我們的容身之處~~

這一露,我們走的是難民風!朋友家的客廳變成收容我們的避難所。


  

 

天亮之後,該是準備搭船的時候,還好去搭船的路上沒有下雨,於是用簡單的走馬看花,為海妮介紹一下蘭嶼的風光。


 

 

當然!還不忘買買買~~


 

 

 

搭船回到後壁湖,船才靠岸,暴雨馬上來迎接我們下船,本想在墾丁小小停留一番,但天候狀況完全不予許~~

於是中途過境台南品嚐鮮牛肉鍋,之後便直奔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