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豆豆、童童的月光寶盒 壹》

這一篇是我最低落的一篇,也是最不能缺少的一篇,所以我必須寫下它!剩下的,都會是開心快樂的。

2010年12月底,我的父親瞬間病倒住進醫院,進去後三個星期…………他就再也沒出來了,在他離開的前兩週,父親轉到一般病房,虛弱的身體機能已經讓他幾乎無法發聲,但他還是在清醒的每一分鐘裡對我們說話,我其實心裡很明白,他只想在有限的時間裡,趕緊把想說的話說出來,當時,脆弱的我只要聽到他對我說話,我就會哭,有一天早上,那天是個寒流來的週六,依舊我將耳朵貼近他的唇邊聽他的教誨,當天他跟我說的話,我這輩子都不會忘:「飲水思源」!依舊,我還是照慣例的哭了,那天他舉起手撫摸我的頭安慰我說:「沒事!我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是的,他出院了,在2011/01/14凌晨,他奔向彩虹的盡頭

一直到他走,我才明白,我叛逆太久,久到看不到父親細膩的溫柔。

一直到他走,我才醒來,我沉默太久,久到乎略了父親含蓄的情衷。

一直到我擁有了你們,藉由參與你們的成長過程,我才重新抓住我與父親遺失的記憶!

父親離開後,我就再也沒寫過部落格,最終的歸咎,是我沒有勇氣傾訴我對父親的愧咎。我認為真正的勇氣,必須要先坦承自己的脆弱。有時候以為自己在脆弱的當下,自己躲起來哭一場後,一切都會被掩蓋,而明天,還是會繼續向前,但是有一天類似的場景又跑到你面前,那個痛苦的根源又附著在身上,當時才知道,所有的傷痕都還在。然而這短短的幾句話,我花了四年才寫出來,告訴你們這個,是要讓你們知道,其實你們的老爸曾經也很懦弱。

重新寫部落格,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記錄我與你們的成長過程中,每一段動人的時刻。我不在乎在這裡寫下我們的故事會被誰傳頌,我只在乎我們故事能銘刻在你們的心中,終有一天,我和你媽最後會褪去成為牆上的黑白照片,但至少在你們倆偶爾覺得孤獨之時,有個地方可以為你們的回憶補上色彩,這個地方,就在這裡。                          

                                                                                                                                                                          2015/01/14

 

營遊四海‧遺失的第壹露。開始

 

這一篇是回頭文,為什麼遲遲沒寫第壹露的原因其實有三:

一、因為我一直無法勇敢的把前言一字一句打出來,光打那一點點的前言,我就不斷溼目,眼睛快要跟鹹蛋超人一樣醒目,這也是最主要的原因。

二、有個小鬼在拿照像機看照片時,不知道怎麼的就把首露大部份的照片刪了,讓我不知道該如何記錄…

三、首露嘛!經驗不夠,從紮營開始,就是挫折不斷……客廳帳斷骨、飯煮不熟、被子帶不夠。其實人性跟生物的趨光性一樣,都有喜好光明亮麗的一面,那些陰暗消極落漆的部份,就一直裝傻當做沒看見,所以首露的慘痛的記憶,我一直都當它沒發生過。

小時候我住在南港,那時候的南港很空曠,算是台北市的鄉下地方,路邊的水溝水質清澈見底,沒有異味,隨手都還撈得到大肚魚,水溝邊有滿滿的粉紅色福壽螺卵。那時候的環境,不比現在富足,但日子卻很開心,但這樣的景象隨著台北人口愈來愈多,已不復見當時的純樸,人與人間的相處也變得更容易憤世妒俗,都市緊湊的步調無法讓內心平靜,有一首經典老歌【一樣的月光】,訴說的就是這種都市病容。這是開始走入營遊的起心動念!

資本主義的趨始下,我們離山林環境越來越遠,但那個消失的環境,卻是孕育人類的根源,一切以利益為優先的條件下,我相信人類要學會對環境謙卑是遙遙無期。而我不想要我的兒們連赤腳走草地、雙手抓泥巴、池邊追青蛙、聆聽蟬鳴鳥叫睡覺都變成是遙不可及的奢求,我唯一期望,是希望他們在惡劣枯燥的現實環境中,能成為一個有“感覺”的人,並且永保對世界的好奇心,而不是一個只訴求成績的天之驕子。出了社會後也發現,常常成績與成就是兩回事!

 關於裝備,本人其實也沒太多要求,也沒有品牌迷思,只要能遮風避雨就好,帳篷跟客廳帳,都是採購二手的,沒有漏水是成交的關鍵(怎麼覺得這樣買東西很容易被騙…),但買的這些裝備,要塞進後車箱就需要一點智慧了,還好智慧這個東西是本人最不缺乏的,所以並沒有因此困擾我。開四門的車,唯一的技巧就是要會塞!連放一支營釘的空間都要把握,這樣堆裝備就不會太讓人困擾。而且當時我就想著,反正半年後童童出生了,我就要買車頂架了,現在就只是過渡時期。

 斐述是友人推薦的營區,這邊有足夠的空間讓豆豆活動,若有緣份的話,還可以看到雲海及星空,所以沒有思考太多就訂了。其實首露嘛!別人怎麼說什麼都好,他如果推薦我二重疏洪道或是華江橋下,我相信我也不會反駁,但事後我一定會找他算帳!

  

當天天氣其實並不優,濃霧密佈,剛好反映了首露惶恐的心情,也暗示著我的首露前途茫茫。第一次自己搭棚,搭到老闆看不下去,跑過來幫我搭,正當搭客廰帳的時候,悲劇發生了,客廳帳斷骨,這一斷比我肋骨斷還痛,心想說都還沒開始,就要結束了,這怎麼行,還好我們的營位是在樹下,就可以利用樹把客廰帳吊起來,有驚無險的渡過這個危機。光搭這些東西,也花了我兩個半小時的時間,用事後文的角度來看,確實是有點誇張。

     

  

  

  

……………………

 

   

時間過得很快,搭完棚後,咻一下就到了收帳時間,那中間呢??中間的記錄都被這個小鬼刪了,他趁我收帳的時候,偷偷拿我的相機,不發一語的默默的看照片,看完就刪,自從豆豆學會講話後,只要他醒著,他的世界就沒有休止符,所以突然安靜下來,是件很驚悚的事情,粗略計算一下,他大概刪了將近50張(哭),算了,反正我又不是露一次就退休了,而且他把那沒煮熟的飯、摔壞的燈等這些關鍵照片都刪掉了,再怎麼說他也是有慧根喇,會幫他老爸找檯階下,沒有白疼他(怎麼感覺好像是我自己刪照片然後嫁禍給豆豆的成份比較大!)

 櫻之林的老闆,是我斷聯17年的大哥,我15歲那年的低潮認識了他,是他開啟我嶄新的人生觀,在那個還是B B call的年代,這些記憶還是依舊新穎,當時沒有覺得他的影響力有這麼大,但事後審視自己的人生時,發現他在我生命中留下極大的份量。因為營遊的關係,我終於在賽夏族的山頭找到他,他也是從都市奔波多年後歸原田居,上週去找他時~

他問我:「你覺得露營最大的收獲是什麼?」

我回答他:「我學會放慢自己的腳步及重新找回人與人間的溫度。」

自首露到現在已經半年了,雖然首露阻礙重重,至今歷經伍露之後,現在裝備也調整定位了,家庭新成員也報到了,營地也訂好了,一切都水到渠。準備要繼續寫下我們海字號家族的新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