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現在我還是一直覺得,一直走著“被安排好的路”是種相當無意義的事。

在自己成為了兩隻小鳥的父親之後,其實也不難理解過去父母親對我們的擔憂,所以希望在成長的路上,提供我們所有的經驗和幫助,雖說是被安排好的路,倒不如說是給予更多的關愛與保護,保護他們平安健康、一帆風順、品學兼優………

但對我來說,我最不想給的,就是一帆風順!我常常覺得,人生就像在坐旋轉木馬,所有類似的事情,會以不同的樣貌再重覆的輪迴,現此時所遇到的困難,最後是被保護的走過也好、或是置之不理也好……最後只是將這次的難遞延到下一次,終究還是得自己闖過才算數。

與其等到遲暮之時才要學習在黑暗中點燈,或許在曙光當中挺過風雨是個更好的選擇。

 

海字號 第參拾參露 開始


文章標籤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給豆豆、童童的月光寶盒  玖》

當我的人生還在求學階段之時,那時覺得人生好長,有好多事想完成,總認為只要到了畢業後並服完兵役,踏入出社會的軌道,便可昂首於天地之間。然而初生之續不畏虎的我,最後是被這個世界狠狠的踩在腳下。

當承過過幾番人生的難之後,我才漸漸領悟到,現實的人生本來就是交織著落寞與悲傷。也許這樣的說法看起來有些晦闇,但是有朝一日當你們也走過滄桑,看清這個苦澀的事實後,我希望你們未來的你們,應當讓自己學習從絕望當中變得更加沉著、更加寬容,綻放的更加絢爛,並且把握住在你們的人生當中,真正值得的事物。

櫻花的凋落,總是選在它最燦爛之時,不在乎生命的長度,也不選擇苟且的離去。人生匆匆,本當也不該有太多的躇躊與猶豫,但願未來的你們,也能活得像櫻花般的果斷與轟轟烈烈。

 

海字號 第參拾貳露 開始


文章標籤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要帶你到處去飛翔 走遍世界各地去觀賞

沒有煩惱沒有那悲傷 自由自在身心多開朗

忘掉痛苦忘掉那地方 我們一起啟程去流浪

雖然沒有華廈美衣裳 但是心裡充滿著希望

                             《張三的歌》

簡單平實的一首老歌,現在在我心中是最不朽的浪漫,再多的文字也難以表述心裡的想法,就繼續像遊俠般朝著自己嚮往的方向前進。

 

海字號 第參拾壹露 開始~


文章標籤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露營時把裝備陳列完畢後,還能再做些什麼?

想想海字號的營遊之路,一直都是建構在“食”的基礎上,所以每一露我們都不曾虧待自己的肚子,雖然剛開始為了實踐這個想法,吃了不少苦頭,還好這些苦頭並未讓我熄滅了堅持,我只是傻傻的認為自己業障未消,功德未滿。就這樣不停找尋最新鮮的食材,試驗新的可能性與很多看似荒謬的想法,一直到上一露煮飯時無火可用,才發現自己已經不覺得這是個問題了,才明白之前的想法,已經把自己推到另一個水平了。

現在,我覺得營遊時能美景當前,美食當口,我想,這已是滿足的頂點,若能再與志同道合之人喝上兩杯,人生好像也沒什麼需要強求的。

營遊四海 第參拾露 開始。


文章標籤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年前的這個時候,小不點才剛出生,再把時間往前推到豆豆出生時,走過這幾年的時間,我從沒在陪伴兩個小子的成長過程中留下遺憾,並鏓是以此為第一優先陪他們一起玩一起長大,這樣的想法似乎比較不同於傳統東方文化,但我從來就不拘泥於某種形式的包袱或是教條,我只想在親子關係這條路上,選擇對的事情。

小孩的成長的黃金時間就這幾年,再過幾年,他們就必須思考自己的人生,藉時,就算我想陪,他們也未必會讓我們陪了,未來能相聚的時間,只會是愈來愈珍貴。

營遊四海 第貳拾玖露 開始。


文章標籤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投入營遊後,時間的流速變的相當快,一年的時間,過得充實、愉快、滿足。

    在進行這一露的記錄前,首先我回首過去27露的海一段記錄…從海字號1帳投入露營的世界,從獨露的潛心修煉、幾次與各方友人團露取經驗,每一步的所聞所獲,皆相當良多。不同於過去遊客似的走馬看花,一個地點短暫的停留,可以發現到更豐富的盈虧,可以遙望星眸的閃爍、可以耳聞風聲的舞動、可以觸目水流的妸娜、可以聆聽蟲語的鳴喃、可以靜觀雲霧的騰湧…。

    台灣這一塊土地,有相當多我們已走過的足跡,我們有幸發現許多過去不曾瞥見的美麗,但有更多絢麗等著讓我們去洞悉,不知道接下來的旅程,還會有什麼驚奇的發現呢?

 

海字號 第貳拾捌露 開始。


文章標籤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給豆豆、童童的月光寶盒 捌》

    童童,從第六露起,海字號的營遊軌跡就有你的參與,當時你才出生滿100天,旋即你已滿一歲了。不知道未來的某一天,看到這一段記錄的你,還記得多少我們一同走過的時光?或許這些記憶已在你腦海逝去,但不管如何,我想告訴你和豆豆哥哥,謝謝你們來到我們家,你們兄弟倆重新讓我們再長大了一次,你們兄弟倆讓我們學會為人生重新排序,你們兄弟倆讓我們懂得珍重人生難得的緣份。

    對剛滿一歲的你,我有些感想與你分享,留待你們未來的日子來消化。我覺得人生就像海洋,很多時候我們都來不及做好準備,年幼的你們,這些未知的道路就由我來領著你們走,我會陪伴著你們,帶著你們探索自我,探索這個世界,當你們進入青春期後,你們就必須開始駕馭自己的航道,汪洋中操作羅盤需要無比的智慧,才有辦法闖越茫茫未知的挑戰,還必須要有無懼剛強的心來堅定自己的信念。這就是海字號圖騰所擁有的元素:海洋、羅盤、魚叉。

    就讓我們繼續我們的旅程吧~

   

2015/12/06        

海字號 第貳拾陸露 開始


文章標籤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給豆豆、童童的月光寶盒 柒》

 透過每一段的依山傍水的旅程,每當邁開新的一露,漸漸的,我更懂得學會放棄自己。

在普世的價值裡,我們一直被教導著該如何抓住全世界,成功的人生似乎就是必須為浮誇的財富而忙碌、為空泛的理想而堅持,當這一層層的糖衣披上身後,靈魂卻已慢慢失去溫度。

我想跟你們說的放棄自己,並非是自暴自棄,更正確的說法,就是對生命妥協。懂得擁抱生活中的苦辣酸甜,懂得面對陽光之下灰黯的陰影,懂得看清幸福背後苦澀的事實,及懂得為當下所處的環境做最合適的調整。如此才會聽到你們靈魂的聲音,體會到生命流動的喜悅。

追求成功的路上,我們永遠不缺乏卓越正向的糖果,我們缺乏的,我想…是自己活著的方式!

海字號 第貳拾伍露 開始。 

文章標籤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平日的上班時間,基本上我是沒有時間在廚房的,只有在上山時,才有機會煮些自己想吃的菜。仔細想想,不知道在哪一露開始,我們的調味袋裡面,己經沒有烹大師的存在。

曾經覺得,這些化學添加物是人類偉大的發明,只需要一點點,該有的味道全都有了,這在料理的過程中確實是個炫技的好方法,但這卻也讓食物失去了靈魂。於是我開始為自己的料理重新定義一個方向,一個只用物理的手段來表達味道的方式、一道不再有化學添加物所束縛的陳疴。

改變了料理的方式後,我發現在重現食物原汁原味的學習過程中,我學到的不只是一種方法,同時也是另一種審視人生的觀念,這個社會累積太多積非成是的假象了,有些事情,還必須要先拋開自身既有的看事觀點,才會有任何改變的可能。

海字號-第貳拾肆露 開始

文章標籤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林牧師到任前,福山教會已有年餘沒有牧師,興建於數十年前的建物本身也年久失修不敷使用,狹小擁擠的空間僅能堪堪禮拜,卻無法讓當地人在這裡學習,一起成長。

福山風光明媚的自然山水下,潛藏著人文面的累累傷痕,傳統的耆老制度在遷村和政策的影響下早已被破壞,逐漸淡薄的祖靈信仰也難敵經濟困窘的影響,許多家庭面臨社會、道德、健康等多方面的困境,已經失去正常的生活樣貌,這些問題最直接連帶影響的,是孩子。

生命的起初其實無所謂善惡,只是沒有人告訴他們怎麼去防備被負面的價值觀影響,然而又在缺少正面的知識教育環境下,這樣的惡習從家庭開始逐步蔓延到整個族人的心靈,如果繼續惡化,這裡會是一個沒有祖先生命的地方。

於是林牧師請調來此,希望能透過教會的力量,讓他們認識上帝,重新認識生命,找到回家的路。並且重建名為『方舟』的教會,以挪亞給世人最後一次的救贖為意象,給孩子一個棲身之所,一個舒適的環境,就像方舟帶領世人度過大洪水的災難一樣,讓這裡成為孩子們的心靈殿堂。

《以上截略自林慶台 福山部落:方舟計劃》

海字號 第貳拾參露 開始 

文章標籤

海字號 H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